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孙志强:“创造中国速度的人”

发布时间:2014-08-14 16:50:58来源:荆楚网

图为: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毕业生孙志强

    荆楚网实习生 李扬

    孙志强,1983年1月出生于河北魏县,2005年7月毕业于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水工02311班。他曾先后参加了长江三峡、苏丹麦洛维、京沪高铁、沪昆客专等大型工程建设。由他指挥的泰山西站高速道岔施工被京沪公司济南指挥部评为“标准化工地”,得到了原铁道部副部长蔡庆华和中国电力建设集团范集湘董事长的多次好评,并被原铁道部评为“十大创造中国速度的人”之一。

  2005年,孙志强刚参加工作时,就有幸来到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在建水电工程——长江三峡工程建设工地。白天,他下工地和工人师傅们一起劳作;晚上,他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加班加点看图纸,整理第二天需要的技术资料。遇到不懂的问题,他通过上网查资料、实践中积累摸索、向老同志虚心请教等方式,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孙志强的工作态度和工作能力,都受到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2007年,因工作需要,孙志强被调到了苏丹麦洛维水电站工作。麦洛维大坝地处撒哈拉沙漠边缘,常年平均气温高达45度左右,这里沙尘暴频繁,加上基础设施差,施工条件异常艰苦。同事们都在抱怨环境艰苦、打退堂鼓时,他却把这项工作视为对自己最好的一次人生历练。

  2008年,孙志强被调回国内,来到了京沪高铁建设工地。此时,孙志强年仅25岁,就走上了领导岗位,在京沪高速铁路三工区长清制板场,任工区副总工程师、板场场长。身为领导的孙志强,总是一外出工作就不知道何时能回来,经常饥一顿饱一顿。施工现场,道路泥泞、坑坑洼洼,有些甚至紧挨悬崖峭壁,但孙志强时常步行几公里到达施工现场,为工程建设排忧解难;身体透支、生病时,为了不耽误工程进度,他一拖再拖不去医治,他总是说:“男子汉大丈夫,这点困难算得了什么呢?”

  2008年12月至2010年12月,张志强在京沪高速铁路三工区长清制板场任场长期间, CRTSⅡ型无砟轨道板预制提前2个月完成施工任务,轨道板铺设、高速道岔施工提前1个月完成施工任务,实现毛利润约6000万元,达到总产值的25%。

  孙志强,这位“创造中国速度的人”,堪称中国当代职业教育培养出的杰出学子。他在学校教育中养成的吃苦耐劳、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品质,激励着他在平凡的岗位上一直以极强的责任心、踏实肯干的工作态度,成就了自己的事业和理想,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并为国家建设和企业的发展壮大做出了巨大贡献。

    相关链接:首届湖北职教之星评选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