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王磊:电力行业的技术能手

发布时间:2014-08-15 11:25:12来源:荆楚网

图为:武汉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毕业生王磊

    荆楚网记者 陈敏 实习生 官琪琦  

    用他一双锐眼,发现隐患;靠他一身本事,处理异常。他是电力行业的技术能手,部门里的安全卫士。

  2005年,王磊进入武汉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火电厂集控运行专业学习。在校期间,王磊学习刻苦认真,勤奋努力,成绩始终保持专业前三名,2007年下学期获得国家奖学金,2008年作为优秀毕业生被推荐进入华能集团岳阳电厂工作。

  在华能岳阳电厂,王磊被安排到发电厂的核心部门运行部工作。王磊勤学苦练,刻苦钻研业务,已经熟练掌握了汽机、锅炉、电气等专项操作并且具备管理能力。难能可贵的是,王磊善于开动脑筋,为发电机组的安全运行和节能降耗出谋划策,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合理化建议,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是华能岳阳电厂的安全标兵和节能模范。他曾多次发现设备安全隐患,果断处理异常事故,避免了设备损坏和异常事故的扩大,为岳阳电厂发电机组的稳定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2年,王磊全程参与到华能岳阳电厂三期两台600WM超超临界机组建设,在机组基建阶段成为机组智能控制系统(PIC)工作小组的负责人,全面负责逻辑整理,配合西安热工院进行逻辑编写,并全程参与系统逻辑调试。在此期间,王磊对多处控制逻辑和机组控制画面都进行了全面优化,并且高质量的完成机组智能控制系统的试运工作,使各功能组投运正常,真正实现了机组的智能控制。他每天都会对就地设备进行一次全面的学习,避免有些设备安装好后无法看到内部结构,并且自画图纸以备后续学习,三期机组的每个角落都留下了他的脚印。在设备调试阶段,王磊虚心向调试单位人员请教,做到了“勤动、勤写、勤问”,和调试单位关系处理非常融洽,积累了大量的工作经验。

  机组刚开始运行时,制粉系统的控制成为比较棘手的问题。2012年,三期开始大量掺烧褐煤,褐煤高挥发分、低热值、高水分造成机组难以带负荷。由于第一次烧这种煤,无任何经验,王磊带领团队成员一起研究讨论,在网上找了大量资料,并且向兄弟单位请教。经过短短几天的摸索,他终于能够稳机组温度控制更加稳定,并总结出一套完整的调整方案和规定,进行推广。

  2013年,入炉煤种主要以进口高挥发分烟煤为主,制粉系统多次发生爆燃,极大的威胁人身和设备安全。在大家都束手无策时,王磊组织人员对几次爆燃事件进行全面深入的分析、讨论,发现爆燃大部分是发生在制粉系统启停时,并且此时一次风压偏低,一次风携粉能力降低,造成煤粉集聚。针对上述问题,王磊制定了磨煤机防爆的措施,并且进行反复试验,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观察,大大降低了制粉系统爆燃的可能性,此项措施在整个部门得到了推广。

  2013年11月,华能集团公司组织全能值班员竞赛,王磊代表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参加此次比赛。靠着平时努力积累起来的工作经验和过硬的技术知识,以及赛前的刻苦学习,王磊在各厂选送的精英中脱颖而出,有幸获得了二等奖。同样是在这个月,他还获得华能集团技术能手、青年岗位能手两项荣誉。

  2014年,水冷壁管壁单点超温,机组负荷受限,进行燃烧调整和大负荷扰动实验均无效后,王磊组织人员进行分析,收集查阅了各种资料,经过现象对比最后判断为节流孔圈堵塞,并且完成了一篇完整的分析报告,其中的处理意见被厂领导采纳,并通过声波振打方式恢复了水冷壁管壁温度,避免了发电机组发生非停的可能性。王磊以他的聪明才智和忠于职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再一次立下功勋。

    相关链接:首届湖北职教之星评选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