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邹进莲:最美丹顶鹤女孩续写《一个真实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4-08-21 17:47:06来源:荆楚网

图为: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毕业生邹进莲

    荆楚网记者 陈敏、骆蜜

    1990年,歌手朱哲琴演唱了自己的早期作品《一个真实的故事》,并获得“中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亚军。这首歌讲述了中国第一位驯鹤姑娘徐秀娟为了保护丹顶鹤而牺牲的感人故事,一经传唱,成为公认的经典曲目。

    20年之后,湖北荆州姑娘邹进莲续写了这个真实的故事。4年前,邹进莲从待遇优厚的国企辞职,苦学养鹤技术,并自愿到条件艰苦的鄱阳湖国家湿地公园从事珍禽驯养、救助、保护与研究等工作,先后救治200多只鹤、天鹅等候鸟。中央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等百余家主流媒体对她的感人事迹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宣传报道,盛赞邹进莲为“护鸟天使、鹤仙子、丹顶鹤女孩”。

  远离都市喧嚣 选择与鹤共舞

  1988年,邹进莲出生于湖北荆州一个普通家庭。从小在青山绿水的优美环境中长大,让她对大自然有一种特殊的眷恋。在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道路与桥梁工程系工程造价专业学习期间,因为关注自然环境,邹进莲选修了一些这方面的课程,并且在学好专业技能的同时,热心参与各种公益活动,逐渐养成了“关注社会、关爱他人、乐于奉献”的良好品质。邹进莲多次获得学院、系部的表彰。凭着扎实的专业技能和过硬的综合素质以及丰富的实践经验,大学毕业后,邹进莲即进入到武汉一家路桥监理企业,从事工程造价员的工作。

  每天往来于工地与都市之间,眼看着钢筋水泥占取了草木绿地,灰尘雾霾遮蔽了蓝天白云,不只让人身体不适,心灵也被压抑,邹进莲开始对自己所处的环境心存怀疑。从小的生活经历,课堂上老师的淳淳教导再次触动她的心弦,也让她从心底立下志向:做一名保护生态环境、关爱野生动物的使者。当有一天,她偶然间在网上看到一段关于鹤的视频,她突然意识到自己该做什么了,“辞职养鹤去!”放弃如此好的机会,偏偏选择到穷乡僻壤荒无人烟的地方去养鹤,这让她的家人朋友都无法接受,也无法理解。在承受了不少打击和讽刺之后,这个个性要强又倔强的女孩毅然踏上南下的火车到广西南宁拜“天下第一鸟人”刘武为师,向他学习养鹤的相关知识和技能。

  圆梦鄱阳湖畔 与鹤鸟共成长

  2010年,在师傅刘武的举荐下,邹进莲只身来到鄱阳湖国家湿地公园,担任野生珍稀动物救助与保护研究中心的技术员。她所处的白沙洲是一个孤零零的岛屿,没有电视,没有电脑,四周荒无人烟,几乎与外界隔绝。恶劣的生存条件和孤独的生命体验都使邹进莲饱受着身体上和精神上的打击和折磨,但她始终坚守着心中的梦想,在这里留了下来,而且一呆就是3年多,成了一名“鹤姑娘”。

  邹进莲把鄱阳湖当成了自己的家,与鹤一同成长。在与鹤长久的朝夕相处中,她变得自然化、原始化;而在人的言传身教、耳濡目染的熏陶下,鹤也变得人性化、现代化。与鹤的长相厮守,让她学会了静心,学会了思考,更学会了如何面对人生。

  媒体争相报道 广受社会赞誉

  邹进莲负责的“鹤园”成了鄱阳湖远近闻名的珍稀候鸟救护站和鄱阳湖国家湿地公园里最受欢迎的景点。她的感人事迹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先后被中国新闻社、江西日报、楚天都市报、人民画报、中国旅客报、中国旅游报、中国绿色时报、人民网、新华网、凤凰网、搜狐、网易等100多家媒体陆续报道。与此同时,中央电视台、江西卫视、南方卫视、新浪、腾讯、优酷等10余家媒体纷纷关注邹进莲的故事,并组织记者集中专访“走进护鹤女孩˙邹进莲”,上饶鄱阳湖边的养鹤女孩邹进莲一时间成为广大媒体的焦点。

  2013年11月,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吴官正赴鄱阳湖视察,对邹进莲的事迹给予了高度评价,赠送了她十个字——“青”、“情”、“清”、“晴”、“倩”、“婧”、“菁”、“静”、“精”、“靓”,并将亲手所画的寿诞之作《松鹤延年》赠送给邹进莲。

  邹进莲先后被评为湖北《荆周刊》“2011年十大人物"”、江西日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十大网络新闻人物”、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2012~2013年度鄱阳湖区候鸟和湿地保护工作先进典型人物”、鄱阳县旅游工作先进个人、鄱阳旅游杰出人物、2013年上饶十大旅游人物等。

  如今,每当提起鄱阳湖,人们都会想起鄱阳湖边的那个白鹤天使。这些年来的每一个日日夜夜,她也曾孤独、彷徨、失落过。邹进莲说,既然自己选择了与鄱阳湖的候鸟相伴、与候鸟为“舞”,为了心中的梦,就会尽量坚持走下去。下一步,她还打算报考华中农业大学或江西农业大学动物学的研究生,使自己成为真正的动物专家。

    相关链接:首届湖北职教之星评选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