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周鑫:从摆摊擦皮鞋到立足大城市

发布时间:2014-08-22 16:20:04来源:荆楚网

图为:十堰高级职业学校(原十堰市计算机技术学校)优秀毕业生周鑫

    荆楚网实习生 徐雅丽、李小雪

    因为家境贫困,周鑫初中毕业后就跟随哥哥来到十堰打工。年龄、学历、经历都决定了他的打工之路注定异常艰辛:当餐馆服务员,捡破烂,摆摊擦皮鞋……这些,他都干过。

  重返课堂,练就强壮的转身翅膀

  在十堰街头摆摊擦皮鞋的时候,周鑫偶遇十堰市计算机技术学校招生办的李传东老师。周鑫的经历让李老师动了恻隐之心。李老师敏锐地观察到自己眼前的这个苦孩子虽然干着擦鞋的工作,但眼神中却掩饰不了对美好生活的强烈渴望和期待。于是李老师向周鑫介绍了学校为贫困学生设置的资助政策,鼓励他通过学习改变自己的命运。

  2003年秋天,16岁的周鑫来到了十堰市计算机技术学校,成为该校计算机应用专业的一名学生,命运从此改变。在校期间,他得到了学校老师和领导的殷切关心。他如饥似渴的学习着计算机专业技能,学习之余积极加入团总支和学生会锻炼本事。当年那个衣衫褴褛的农村娃变的自信起来,“我的一切都离不开计算机学校的学习”,说起母校,周鑫满脸的感激。

  就业并非一帆风顺,坚信阳光总在风雨后

  2005年,在快毕业之际,他来到市工商银行银都商业服务中心银都修理厂实习。相当长的时间里,他都只是一名毫不起眼的小工,没有人能够想到要给一个职校生多高的平台。尽管如此,他依旧谦虚、勤奋、任劳任怨。于是,他开始被安排从事办公室及车间的计算机应用和网络技术工作,从事自己的本专业,让他如鱼得水。18岁那年,他成为修理厂最受欢迎的人。

  不断学习充电,进取路上没有终点

  2006年6月,周鑫所在工厂改制成为私营企业,由工商银行银都商业服务中心银都修理厂变更为忠坤工贸有限公司。表现突出的周鑫被任命为公司配件部经理、福特汽车售后站站长。短短四年之后,周鑫就晋升为忠坤工贸有限公司进口现代汽车售后站长,同年投资四合院农家休闲庄园酒店成为该酒店董事之一,2011年投资市泸窖酒业有限公司成为该公司董事之一。2012年6月,他兼任忠坤工贸有限公司英伦汽车售后站长,同月加入市吉祥礼仪公司投资广告LED屏成为该项目董事之一。2013年,忠坤工贸有限公司收购市凌然工贸有限公司,同时收购凌然工贸有限公司众泰汽车的销售和售后经营权,同月周鑫就被任命忠坤工贸有限公司的副经理兼任众泰汽车售后站长。

  8年间,他学习了先进的管理和投资知识,不仅丰富了自己的头脑,也从一个一无所有的山里娃成功在大城市立足安家。在他参与下的企业日益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更为当地下岗或是农民工兄弟姐妹提供了将近200个人的就业机会。

  2013年10月,周鑫从忠坤工贸有限公司辞职,投身汽车美容装潢和汽车保养维修事业。在总投资200多万元后,他成立了十堰市旗舰汽车美容会所。致富之后的他没有忘本,承担了应有的社会责任:30多名员工多为十堰市下岗困难职工,其中有8位都是来自母校的学弟学妹。拥有自己事业的周鑫没有忘记自己的母校,成功创业后他就与母校签订了校企合作的协议,成为学校的实习实训基地。

  “十堰市计算机学校教我学会了做人做事,是职业学校帮我实现了我的华丽转身,我感恩我的母校。”周鑫,一个普通的职校生,他用自己的经历告诉世界,职校生也会拥有自己的一片天地。

    相关链接:首届湖北职教之星评选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