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耿安妮:自闭儿童的阳光导师

发布时间:2014-08-22 16:22:58来源:荆楚网

图为:武汉民政职业学院优秀毕业生耿安妮

    荆楚网实习生 徐雅丽、李小雪  

  小时候的耿安妮就非常有爱心,经常到福利院当义工,陪那些被遗弃的、有先天缺陷的孩子们一起玩耍。出于对孩子们极深的同情,耿安妮高考填报志愿时,毅然选择了武汉民政职业学院儿童康复专业。那时候,谁也没有想到这样一个文弱的小姑娘,会在这个专业领域游刃有余,取得极大的成就。

  2007年,还在上学期间,耿安妮就代表学院参加了“第七届中华医学会物理医学与康复医学学术会议”以及“第二届全国实用康复医学论坛”。2008年,大学毕业的耿安妮决定在洛阳创办一所自闭症儿童康复机构,让那些孩子得到系统的训练,从而能够尊严、快乐、平等的生活。

  机构创建伊始面临了很多困难,资质、场地、师资、生源各方面都需要她亲力亲为。有时为了一个审批章,她来来回回会跑上七八趟;为了留住老师,她把节省下的钱给老师发工资;为了扩大宣传,她跑遍了洛阳市所有的残疾人联合协会;为了节省开支,她一个人承担了水电工、清洁工、搬运工的所有工作;除此之外,她还承受着家长的希望以及疑惑。

  由于超强负荷的工作,她的右膝盖被诊断为半月板严重磨损,不得不接受手术治疗,即使躺在病床上,她还念念不忘她的机构和孩子。她的真诚感动了所有的人,在教育局、民政局、残联领导的指导和帮助下,她所创办的阳光康教中心成为洛阳市自闭症儿童定点康复机构。几年来,她和机构的老师一直守护着那些折翅的天使,孩子们每天都能兴奋的上学、欢快的回家,因此经常有家长打来咨询电话了解入学事宜。

  耿安妮是全国首届儿童康复专业毕业生,也是湖北省"大学生十大创业之星",并多次在湖北多所高校做巡回演讲。她提出的融合教育理念重在引导儿童了解世界存在的客观性,发展儿童的社会性,培养儿童掌握基本社交技巧。融合教育理念是儿童康复体系的一部分,是个别化训练效果的体现与强化,是儿童康复目的和方法的统一,因此融合教育特别是在儿童情绪和行为校正方面效果显著。

  办学至今,阳光康教中心共接纳数十名自闭症儿童,已有多名自闭症儿童经过系统训练后转到普通小学读书,大多数孩子经过训练后能基本具备日常简单的自理能力,让许多家长看到了希望的曙光。这也是耿安妮将机构定名为“阳光康教中心”的初衷,她希望把阳光带给那些家庭、那些孩子。如今,耿安妮和她的团队正努力守护着那些天使,奉献出更多的爱和关怀。她曾说:“感谢孩子走进我的生命,他们的幸福,就是我生命的意义!残障儿童康复事业是我第一次创业的选择,也是我一生的,无悔的选择!”

    相关链接:首届湖北职教之星评选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