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闫文静:出身农民的十八大代表

发布时间:2014-09-01 16:49:16来源:荆楚网

图为: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毕业生闫文静

    荆楚网记者 陈敏 实习生 李扬

    出生于贫寒家庭的闫文静,通过自己的艰苦奋斗,一步步迈向成功。她先后获得“全国高等职业院校百佳就业之星”、“广东省百佳团支部书记”、“中山市百佳外来务工人员”等荣誉称号。2012年5月,闫文静当选为中共十八大代表。2013年,她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4年,她又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

  1986年,闫文静出生于内蒙古兴和县城关镇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在老师和同学印象中,她一直是一个助人为乐、富有爱心的三好学生。

  2004年秋季,闫文静考入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当时正逢她的父亲身患重病,母亲通过投亲靠友为她凑齐了学费。在校期间,凭借着热情爽朗的秉性和吃苦耐劳的表现,闫文静很快成为机电工程学院机电一体化专业的佼佼者,她曾担任机电工程学院团总支书记,并被吸纳为中共预备党员。

  2006年5月,闫文静在校方的大力推荐下,经过四重考核,成为广东省中山市大洋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当年招收的100名年轻储备干部中的一员。

  3个月的实习期里,一同前来的同学们纷纷抱怨“工作太累”,“条件不好”“待遇不高”,甚至有30名同学相继离职。闫文静却从车间一线工人做起,粗活累活抢着干,加班加点不计酬,因此得到了公司管理层的关注和认可。闫文静认为:“这不仅是锻炼的机会,也是公司考验我们的时候,不管怎样,我都坚持把该学的东西学到,该掌握的东西掌握好,这样以后才有更多的机会。”凭借认真的工作态度和积极的心态,实习期满后,闫文静被安排到公司行政部,担任行政部长助理一职。第二年,她又被委以公司行政部部长要职。

  有人说她幸运,有人怀疑她是公司高层领导的近亲。闫文静却说:“机遇谁都会有,看自己会不会把握。人说先有伯乐而后有千里马,而我是先做好千里马,管他伯乐在哪儿。”

  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闫文静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先后改善了员工住宿条件和食堂伙食等后勤条件,为员工及时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解决了员工的后顾之忧;同时还经常举办丰富多彩的春节晚会、中秋晚会、员工运动会,为员工举办生日祝贺活动,组织员工参加政府部门组织的篮球比赛、对外联谊活动、歌唱比赛、员工技能竞赛等企业文化活动,为员工带来丰富的精神食粮,获得了公司领导、政府部门的普遍好评。

  “我志愿,我快乐”,这是闫文静持之以恒的人生行为准则。她多次组织青年志愿者团支部前往中山市大尖山、林木园、工业区等郊外举行了环保志愿者活动,沿途捡拾和回收垃圾,赢得社会好评不断。

  作为党的十八大代表,闫文静在中山市委的大力支持下,设立了全国第一个党代表“流动直通车”。她进社区,下乡镇,入企业、进农村,围绕外来工的安居问题、子女读书问题、社保问题以及本地群众所反映的社保、退休工资问题、自建房问题等,提出了许多合理化意见建议,为老百姓排忧解难。

    相关链接:首届湖北职教之星评选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