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刘亚涛:工程师中的女人 女人中的豪杰

发布时间:2014-09-04 15:28:59来源:荆楚网

图为:三峡电力职业学院优秀毕业生刘亚涛

    荆楚网记者 陈敏 实习生 官琦琪 

  都说技术行业是男人的天下,可刘亚涛偏偏不信这个邪。2007年7月,她从三峡电力职业学院毕业后,进入葛洲坝集团试验检测有限公司工作。2014年,这位年纪轻轻的女助理工程师获得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并被授予获中央企业团工委“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2007年,刘亚涛毕业之初,在大广北高速公路二标试验室工作,主要负责建材内业检测及管理,兼设备管理员,并协助试验室主任日常工作。工程建设初期,刘亚涛积极挑选既经济又适用的料源,进行原材料检测及配合比设计工作,为工程顺利开工提供了保障;工程建设后期,她负责本标段的试验资料竣工整理工作,对路基和混凝土工程试验资料进行汇总、评定、整理等,协助项目部顺利完成了竣工资料移交。由于工作出色,刘亚涛分别于2007年和2008年先后两次获得公司“优秀试验员”的称号。

  2009年10月,刘亚涛进入黄陂制梁场试验室,担任技术负责人,全面负责试验室的技术管理工作,与试验室主任一同组织进行试验室验收,主持设计梁场箱梁C50高性能混凝土配合比并报监理审批,使试验室顺利通过验收,协助项目部完成箱梁试生产,为梁场取得生产许可证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刘亚涛严格遵循公司“科学管理,过程受控,数据准确,客观公正”的质量方针,带领成员认真完成检测工作,使工作顺利开展,保证了工程进度和质量,并获得了集团公司“质量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11年10月,刘亚涛被调入后方建材室,主要负责公路水运工程第三方质量检测和交竣工验收检测工作。因公司取得水运乙级等级证书后未进行过水运工程的交工验收检测工作,刘亚涛查看大量工程相关资料、图纸并现场勘查,顺利完成了试验检测方案,并得到了宜昌市交通工程质量工程监督局评审组的认可。在接下来的水运交工验收检测及公路桥梁工程的第三方检测项目中,她再次得到了市交通工程质量工程监督局的一致好评。目前已经完成了宜昌港云池作业区一期堆场、二期水工码头、二期堆场、宜昌港石鼓作业区水工码头、取水泵房、荆州沙隆达热电煤码头等项目的交工验收检测工作。

  与此同时,刘亚涛参与了大岗山水电站新增粉煤灰配合比设计工作,承担了树脂浇铸体拉伸性能、弯曲性能、压缩性能以及修补加固材料抗压、抗拉、抗折强度、粘结强度等11项检测项目的扩项工作,并兼任设备管理员,为检测工作顺利开展做好基础。

  她努力学习规程规范,积极加强自己的专业技术能力,在公司第三届员工技能竞赛中荣获二等奖,通过了公司对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参赛人员的层层选拔,代表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参加了2013年度中央企业建筑材料试验工技能竞赛。

  竞赛项目需要体力上的保证,对于女生来说甚是不利。但是到了赛场上,刘亚涛巾帼不让须眉,在与其他选手的激烈角逐中,她以娴熟的专业技术能力和从容的气质得到了由评委、裁判、监审等组成的观摩团的一致好评,并在大赛闭幕式上得到评委的点名表扬,荣获了大赛铜牌和砼项目第七名的成绩,为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相关链接:首届湖北职教之星评选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