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王承:优秀的设备维护员

发布时间:2014-09-17 15:17:16来源:荆楚网

图为:武汉市仪表电子学校优秀毕业生王承

    荆楚网记者 陈敏 

    2001年,王承进入武汉市仪表电子学校电信专业学习。从2003年6月进入武汉光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习开始,王承一直在该公司担任设备管理员,主攻锡焊。在这样一个普通的岗位上,王承为白光928牌防静电烙铁外壳修复、产线光纤存放架、老化区降耗改进、切板机刀片切板计数器、10GXFP老化架改造、Weller防静电烙铁稳定性等6项技术革新项目做出积极贡献,他所创低温工序测试操作法显著提升效率和产能,为公司累计节约了430余万元。

  10多个年头,4个不同的岗位,如今,王承已是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首席技工、光迅公司产品制造十一部设备维护员。他用自己的不懈努力,用自己的热情,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青春答卷。

  热情的正能量

  待人热心,待事热情,是王承身边的人对他的一致评价。优秀的品行,源于他少年时代的修养和一如既往的坚持。在校园里,王承在刻苦学习之余积极帮助他人,热心参与到公益和慈善事业之中,从小学时的“学雷峰积极分子”到中学里的“优秀青年志愿者”,这一份份的荣誉,是他满腔热情的见证。

  走出校园,步入工作岗位,他更是将这股热情带到了自己的工作中。因工作需要而加班,他毫无怨言;同事工作有困难需要帮助,他总能在不影响本职工作的情况下帮助同事把问题解决;部门每年都有大批实习生入司实习,每一次演示、讲解他都一丝不苟、不厌其烦……好的情绪总能在潜移默化中感染到身边的人,在四个不同的岗位上,王承带给周围同事的不仅仅是热心的帮助和指导,更多的还有一种无法言喻的正能量。

  2007年,王承经部门领导和同事们的推荐,出任公司团总支组织委员一职,这一干就是六年。团总支所有的活动都是在工作之余开展,要协调好这两方面的事情,王承需要抽出更多的空闲时间来。“有的时候就没得闲,白天忙完饭都顾不上吃就转战到另外一个战场”,王承坦言,“当然主次轻重还是得分清楚的,生产任务永远都是第一位的,忙不过来的时候可以让团委其他的同事参与更多,共同分担”。团总支的工作并没有过多的影响到王承的的工作和生活,经过最初的适应后,在这两个“战场”上,他很快就成为了周围同事值得信赖的战友。

  从“一技傍身”到“学技终身”

  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王承始终把技艺的学习和掌握放在首位。在模块生产一线倒班期间,为了尽快熟悉设备维护的流程,他天天蹲守在现场细查流程规则和设备维护的要求。许多设备从来没有接触过,王承从零开始,从书本到实战,深入了解仪器仪表的性能和用途,遇有不懂的地方他会一一认真标明,向工艺技术员请教,以保质保量的完成各项设备维护工作,做到在设备出现故障时,能够第一时间排除和解决问题,保障生产。

  除了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本岗位的工作外,他还经常与工艺技术员共同研究工艺流程,积极参与到工艺改进的工作中。随着公司市场销售的拓展,相关产品产量陡增,4G误码仪长期不能“休息”,温度上升造成芯片温度过高,容易导致仪器使用寿命下降甚至损坏。为了解决4G误码仪的稳定性问题,王承同其他设备维护人员一起,在误码仪上盖芯片处安装了一个与误码仪供电相同的风扇,以加快误码仪芯片处的空气流动,降低误码仪芯片的温度,有效提高了误码仪的使用寿命。

  再如SFP老化板的改进,SFP老化板搭配DB-15接线插座长时间使用后容易晃动,导致焊锡脱落和接触不良,供电时有时无,使模块在老化时容易短路,并有可能损坏模块。王承先后尝试了很多种方法,但都未能彻底解决这一问题,某一看似可行的方法仅仅只能延缓故障出现的时间。为此,王承在与其他设备维护员讨论并请示部门领导后,决定用螺丝彻底固死老化板和接线插座。此项改进经过近1年的实施,完全符合当初的预想效果,不仅有效避免了产品质量问题的产生,也使得员工的操作更加得心应手。

  努力成为优秀的设备维护员

  设备维护员的职责是保证产线上的设备处于正常工作状态,不因故障影响生产。做到这一点,可以算得上是一名合格的设备维护员,但要成为一名优秀的设备维护员,这些还远远不够。在王承的眼中,通过对设备进行改进,提升设备利用率、降低成本、延长设备使用寿命,是设备管理员的另一个重要职责。凭着对本职工作的热爱,王承结合自己的实践将设备维护岗位的协调管理作用发挥到最大化,为公司及部门节省了大笔费用。其中,最具代表意义的是低温工序测试操作法的创立。

  低温测试是光模块测试的固定环节,以验证光模块在极端环境下性能是否稳定。产品制造十一部的光模块测试采用的都是国外引进的高低温快速冲击机,测试时需要将温度降低到零下三十度,测试完后升到常温再将模块取出,如此反复。随着部门产量的猛增,这一方法在效率上的弊端越来越明显,成为部门产量提升的最大障碍。引进更多高低温快速冲击机不仅采购周期长,而且也会大幅增加生产成本,王承只能在现有设备身上打主意。王承发现,光模块测试的时间并不长,大部分的时间都耗费在了降温和升温上,操作员往往需要等上一段时间待温度达到标准后才能放入、测试和取出模块。

  经过摸索,王承决定将原有的“降温——测试——升温”三道工序缩减为“降温——测试”两道工序,光模块在测试完毕后不再放在设备内升温,而是取出采取另外一种特殊方法进行,以腾出设备测试其他的模块。这一测试方法的改进带来了显著的效果,单机测试效率由以前的每天300个光模块提高到现在的1000余个,为订单的顺利完成提供了保障,并为公司节约设备引进费用和人力薪酬支出数百万元。

  参加工作以来,王承多次获得“院岗位能手”、“院知识型先进职工”、“优秀员工”、“优秀团干”等荣誉称号,他并没有以此自傲,年轻的他仍在不懈地努力。

    相关链接:首届湖北职教之星评选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