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李小艳:村民们最信赖的女干部

发布时间:2014-10-14 17:10:46来源:荆楚网

图为:当阳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优秀毕业生李小艳

    荆楚网记者 陈敏 通讯员 刘春平

  她是农民的女儿,艰难地跳出农门,读完大学之后,却毅然回乡创业,当村官。

    她就是当阳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2000届农学专业优秀毕业生、湖北省当阳市坝陵办事处鲁山处妇女主任李小艳。

  求学路多艰,成技术能人

  李小艳从小就爱动脑筋,每天放学后或放假,都帮父母做家务、喂猪、干农活。十多年的农村生活,她掌握了不少畜牧、农学常识。当她看到父母劳累一年,喂的猪不肥,种的稻产量低,就在想怎么能喂好猪、种好地,帮父母解事倍功半的艰难困境。1997年,她初中毕业,不少同学上了普高,她却选择就读当阳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的农学专业,父母对此很不理解。李小艳劝父母:“我就是出高昂择校费读高中,也不一定能考上我喜欢的大学、专业。可职教中心有我最喜欢的农学专业,少花几万元钱,能给家里减轻很大负担,还能对口考我最喜欢的农学类大学。"父母劝她:"周围的人都在想方设法让孩子读高中,我们让你读中职,很内疚,也会让周围人看不起!何况你又读农学,哪家孩子不是考上大学就再不回来了,你还想一辈子在农村呀?"她却坚定地说:"农村有什么不好?我就想学好农业技术,回来帮你们脱贫致富!"

  她坚信学好农业技术一定能帮父母脱贫致富,改变命运。她不太聪明,却坚信勤能补拙。课余时间,她默默钻研课本,整理笔记,自学农村实用技术,找专业老师补课,拓宽专业知识,成功地考上三峡大学畜牧兽医专业。

  这时,原本常在李小艳父母面前说冷言冷语,看不起她读的学校和专业的老乡们,听说她考取了三峡大学,立即竖起大拇指。可得知她报的是畜牧兽医专业,又说起风凉话:“哪有女孩子学兽医的呀?”但她不管别人怎么想、怎么说,坚持走自己的路。大学三年,她克服重重困难和压力,花了男生几倍的时间、精力,在学好畜牧兽医专业的同时,还坚持通过网络和图书馆自学农学、林果专业实用技术以及庭院经济栽培与管理技术。只要她认为在农村用得上的技术,都想方设法学好。因此,她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获得多项技能大赛一、二等奖。

    大学毕业后,李小艳先后到宜昌正大猪场、当阳市清平种猪场当技术员、兽医,学会人工受精、良种选择、仔猪阉割、防病治病、饲料营养搭配等临床技术,为日后的创业打下坚实基础。

  创低碳生活,做致富达人

  鲁山村属丘陵地带,资源丰富,是养殖致富宝地。2005年李小艳回到家乡,以自家楼房作抵押,贷款3万元办养猪场,建沼气池,改造2亩抗旱水沟成鱼池,购回45头良种猪,搞科学养殖,在每间猪舍里装照明灯、冲水机、自来水感应龙头,电风扇、遮阳网、保暖棚等设施,保持常年恒温,给每头猪以良好的生长环境,并加强防疫,全额购买养殖保险。因此,当年收效很好,她的畜牧兽医知识也得到充分利用。但她并不满足,认真分析,仔细琢磨,把中专的农学与大学的畜牧兽医知识、林果栽培技术、庭院经济技术有机结合起来,把5亩农田开劈成优质生态、环保型立体果园,并认真设计,科学规划,合理种植,以达到树间能适度种植饲料类农作物和高产农副作物的目的。她又认真研究,科学配方,把收到的农作物和农副产品加工成猪饲料,猪粪投池养鱼,田间杂草入沼池产沼气照明、做饭、煮猪食,沼池里草粪又用以果树、农作物施肥,沼渣用来喂鱼、肥田,沼水浇菜浇花浇树。在她眼里,所有东西都是宝。就这样,她充分利用农田资源,创建节能、环保、高效的种、养类科学循环系统,实现生态、立体及农、林、牧、渔产业综合开发与利用的新型农业产业链。为创造低碳生活,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综合农业闯出一条新路。如今她的猪场规模不断扩大,成为全村专业养猪大户,被当阳市授予第五届"乡土拔尖人才"。

  李小艳致富不忘助民。她坚持每月在家免费为村民讲种、养技术,病、虫害防治方法,常走村串户手把手指导和服务村民;为便民,她办饲料加工厂、兽药代销店、畜牧服务站;为不断学新技术,了解新信息,她出高价请网络公司拉10多公里的网络专线,建起农、林、牧、渔产业信息服务中心。并带领全村600多户(其中打工回乡妇女160多名)办起养猪场,不少村民也建了沼气池、小鱼池、生态果园、高产农业园,学她的节能、环保型种、养类科学循环系统,现养猪业成为鲁山村的支柱产业。

  李小艳常为村民排忧解难。陈敏资金有困难,她帮她想法解决5万元无息贷款。常帮村民疏通肥猪销路,把技术、药品、防病治病知识及配制好的饲料送往各家各户。2013年8月大旱天,救命的渠水流到鲁山村,她统筹安排五组48户,400多亩稻田有序放水,还亲自帮在外务工的赵明明、陈耀两家5亩多水田灌水。如今,曾经误认为她到职教中心学农学、到大学学畜牧兽医没多大用处的乡亲们都成了她帮扶对象、好友,常请她上门指导种植、养技术,上网查新技术和销路,还有的向她学电脑和上网知识。她已帮80%村民脱贫致富,成为村民们最信赖、最拥护的村干部。

    相关链接:首届湖北职教之星评选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