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刘耀华:闪耀在特教世界的星辰

发布时间:2014-10-21 04:52:58来源:荆楚网

   

      图为:武汉市第二聋校优秀毕业生刘耀华

  荆楚网记者 陈敏

  1968年7月出生的刘耀华打小就没有听力,父亲是个喜欢摆弄机器的企业家,小时候,刘耀华就对父亲的那些机器着迷,在家里就喜欢拆卸收音机、闹钟。1988年从武汉第二聋校毕业后考入长春大学工艺系,四年后,从长春大学毕业配分到武汉市第二聋校从事美术教学,他在教学之余钻研电脑知识。

  一、自强不息,学习一技之长

  1999年,因为和他一样同是聋人的爱人没有一技之长,找不到工作,他没有自暴自弃,怨天尤人,而是为爱人买来一台电脑,让她自学本领,他还为她买来关于电脑的书,他和爱人一边操作,一边看书,经一年的学习,掌握了计算机DOS、五笔输入法、维修等技术,在帮助爱人学习的过程中为他日后面的电脑学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由于刘耀华掌握了五笔输入法,打字速度很快,2000年,被学校调到文印室当打字员。这样,业余时间他更有机会学习电脑了,虽然没有一个老师指导,他都是从零开始,经过反复从实践和对照书本学习,他较全面地掌握了网络技术。

  从学校安排他改教电脑工作至今,已二十二年,他在政治思想上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首的党中央领导,能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关心国家大事,遵纪守法,团结同志,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积极参加学校的政治和业务学习,敬业爱岗,服从组织分配,并能发挥自己的特长,为学校教育教学服务,出色完成工作,受到学校领导和师生的好评。

  2001年他第一次学会制作个人主页,虽然那时制作主页需要懂得网页设计、动画设计还有WORD等也还不太会弄,但他通过网上资料参考和寻求技术帮助,不断自学。2005年,校领导安排,到区电教馆学习电教网络技术,对于电脑技术他基本上不用太费力,通过学习和反复实践,他掌握了电教多媒体的技术。积极配合教导处组织的各项活动,如有的老师由于不会制作课件,这些任务由他帮助完成,这些制作课件设计过程中需要用平面设计和动画设计来制作的,公开课的教师有时急用教学课件要上课,要求他提前完成制作课件,为此他经常加班加点制作课件,提前完成。三年来为教师制作公开课多媒体课件设计近50套。如《卖火柴的小女孩》、《色彩设计》、《学习理论及教育运用》等多媒体课件,受到领导和同事的赞扬。

  在创办全国实验聋校期间,他参加学校编排制作《为了聋生的明天》VCD、展览设计及打印资料等图文工作,熬了几个通宵,经过一个多月努力,制作VCD、设计排版和编排资料等方面上克服了诸多困难,按时完成这项艰难的工作任务,受到全国大会的好评。

  二、全心全意搞好设备维护,确保设备的良好运行

  设备维修维护这项工作,不可能要求每位教师都能掌握,因为涉及到太多的专业知识。认真总结电教工作经验,多次改进电脑维修、网络技术方法,提高多媒体教学网络畅通,更好提高多媒体教学效果。

  对硬件、软件方面的使用常识,他加强了培训,有很多老师在电脑操作过程中遇到有困难或不会操作时,找他请教,他都乐意教他们操作方法,尽力使教师学会怎样操作电脑,便于他们课堂教学工作的需要,因此受到领导及同事的赞扬,同时他自己也在实践中得到了不少业务经验,提高了的业务能力。

  三、不断实践,加强研究,电教工作成果显著

  网络教育设备,特别是电脑,是有一定智能的工具,出现的故障千变万化,不是实际遇到,有些故障连想都想不到。凡是遇到的故障,他都认真总结原因,并把它写成小经验,为学校建立校园网、网络管理、维修电脑、总控制室服务等工作,设计远程控制方案更好提高师生教学的效率。

  四、加快信息化脚步,促进办公高效开展

  1、信息交流短信化

  针对此种情况,他在学校设立了QQ群聊和手机短信通知,有事情群发一个短信,各组马上知道了要办的事。跟电话通知相比,效率之高是无法相提并论的。效率是短信的一个特点,而另一个特点是准确。以住遇到网址或者其他关键东西,QQ群聊及短信通知可以反复查阅,确保信息的正确传递。

  2、文件共享网络化

  电脑文档通过以下三种途径共享。一通过学校开录课网站发布直播,二是教育云公布网站方便查询关于教课资料下载课件,三是在总控制室QQ群的共享里发布。

  校总控制架设接入光纤,学校架设无线上网,这是校领导的创新之举,也为学校文档的网络交换架设了看不见的桥梁。不是非要集中的工作安排,我们都是短信通知,网络下载相关文档,各校完成后上交。

  3、在QQ群中探讨,相互取长补短

  在QQ群中共享文档,一是高效,二是有一定的保密性。另一方面,有工作中的难题都可以在QQ群中探讨,达到相互帮助,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有很多老师在电脑操作过程中遇到有困难或不会操作时,找他请教,他都乐意教他们操作方法,尽力使教师学会怎样操作电脑,便于他们课堂教学工作的需要,因此受到领导及同事的赞扬,同时他自己也在实践中得到了不少业务经验,提高了业务能力。

  刘耀华作为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聋哑人,是勤恳好学的,是敬业爱岗的,他觉得自己有责任有义务为聋人教育事业贡献力量。在丰富的多媒体教育设备,优质的教育资源下。让老师们无论处于高山之巅,还是峡谷之底,只要能看到蓝天,就能接收文明。信息化建设是未来之路,也是必将进行的一场变革。依托现代网络教育设备,提高教育多媒体教学质量,全面促进学校工作的现代化,他把这一理想当作自已的神圣职责和毕生的奋斗目标。他决心将更加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水平,为特教事业作出更多贡献。

    相关链接:首届湖北职教之星评选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