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胡漩:平凡的“狱警”岗位上的坚守

发布时间:2014-10-28 00:07:29来源:荆楚网

 

图为:武汉警官职业学院优秀毕业生胡漩

    荆楚网记者 陈敏

    从一名不谙世事的学生到执法一线的人民警察,从一名基层管教民警到湖北省琴断口监狱三监区副监区长,五年的实际工作教会他许多业务知识和管教方法,令他获益匪浅。“狱警”虽然和许多听上去光鲜亮丽的职业相比起来,既平凡又辛苦甚至会随时出现生命危险,但是作为武汉警官职业学院的优秀毕业生,胡漩为能和监狱一起成长而感到骄傲、自豪。

    胡漩如此回忆最初的自己:“记得我开始工作的第一天,穿上警装,进入监管场所,‘万无一失,一失万无’这八个大字就映入眼帘,它说明监区的管理工作是细致谨慎的,是任重道远的。自从我跨入监区的第一天,工作重任就此担上肩头。说句实在话,我有雄心壮志,也有责任感。但我知道,单纯的雄心壮志和责任感不会干好自己的工作,只有对自我的肯定和对客观事物的热爱与献身精神,才能产生真正有价值的东西。我忘情工作,投身在生产监管一线,深入犯群,了解狱情动态,了解罪犯的思想,教育罪犯,考核罪犯。我们行内有这么一句话形容自己的工作——8小时的工作时间,16小时的工作量,24小时的责任。因此,我不仅要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更要把自己的责任担负起来,在这里我学会了付出,学会了奉献。虽然经常一个月的工作只能休息2-3天, 可是当责任的行囊已经挎在肩上,又岂能放之弃之,既然光荣地成为一名监狱警察,无时无刻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时刻都要背上”行囊“,继续前进!”

  服刑人员的计分考核与他们的服刑改造息息相关,对他们而言至关重要。他们需要通过每天的认真改造来获取减刑和重获新生的机会。这同时也关系到服刑人员是否稳定,至关重要。胡涡刚刚上手负责服刑人员的改造时,面对各方面的事情束手无策,只感觉到压力与责任扑面而来。他只能通过自己的学习来弥补自己的不足,通过向相关业务科室和相关的老民警虚心请教来获得点点的知识,通过自己的亲身实践来了解各项业务知识。不知有多少个晚上,因为怕自己的失误导致整个监区的服刑人员思想波动,他没有认真睡过一个好觉。胡漩竭尽全力进行科学分工,保证服刑人员思想的平稳,协助监区长控制好监区全体服刑人员的思想稳定和教育转化工作,合理布局,优化资源,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积极配合监区的各项劳务生产,既能使服刑人员稳定平稳的得到教育惩罚改造,也能使劳动生产顺利开展。当得到监狱及监区的认可时,他知道自己的付出没有白费。

  怎样才能成为教育能手,一直是胡漩所追求的另一个目标。在监区里,有大批顽危犯,如何改造他们,是一个难题。胡漩反复地思考和琢磨,从哪儿开始下手为好。仔细阅读卷宗,找不到线索;与犯人谈话,又分析不出原因;包夹人的汇报,也看不出什么破绽,于是采用静观其变的方式:当犯人认为自己渐渐地淡出胡漩的视线时,胡漩反而发现了犯人的行动变化;如果犯人选择自杀自残的方式,那就是为了向政府施压,让干警记住他,注意他,所有好事都要想着他。明白了原因,胡漩就开始谈话教育,但每次都是铩羽而归,无功而返。面对着犯人,胡漩也曾毫无办法,有过放弃的念头。可是不服输又让他还想再试一次。当犯人身体不适的时候,胡漩会选择主动出击,带犯人到医院看病,为他买药,休息的时候和他聊聊家常,让他感觉到政府的人性化关怀。

    人孰能无过,帮助监区犯人积极改正错误,帮助监区犯人重新做人,引导他们重新找到人生正确的方向,一直以来都是胡漩不懈追求与奋斗的目标。胡漩说,许多普通的监狱干警,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没有可歌可泣的诗篇,没有值得传颂的豪言壮语,只有默默无闻的辛勤耕耘。胡漩表示,自己一定会以他们为榜样,接过旗帜,完成自己光荣的使命。

    相关链接:首届湖北职教之星评选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