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刘楚鸿:从大山深处走出来的硬件工程师

发布时间:2015-01-07 16:33:04来源:荆楚网

图为:鹤峰县中等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毕业生刘楚鸿

  荆楚网记者 彭烨炜

  刘楚鸿,29岁,白族,鹤峰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2004届毕业生,现供职于福州瑞芯微电子深圳分公司。该公司专注于移动互联网、数字多媒体芯片设计,是专业的个人移动信息终端SOC解决方案供应商,连续五届获得中国芯最高荣誉,是专业集成电路设计公司和经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一直处于国内IC设计企业的领先地位。刘楚鸿从2010年至今,先后获得过"优秀新人"、"服务明星"等奖项。

  大山深处贫寒家 造就坚强意志娃

  刘楚鸿出生在鹤峰县铁炉白族乡三望村。鹤峰县地处偏远,交通闭塞,经济欠发达,而铁炉乡又是鹤峰县最边远的乡镇,他家所在的三望村地处一片坡地,人称"三望坡",如果步行要跨越几个山头才能到达,人言"望得到,走得哭",十分偏边而贫瘠。

  家里有年迈多病的爷爷、奶奶,辛勤劳作的爸爸、妈妈和兄弟共6人。除了茶叶外,基本上没有什么经济来源。父母既要照顾爷爷、奶奶,又要供兄弟二人读书,非常辛苦。有时学费、生活费不够,父母又把一年来辛苦养大的两头猪变卖凑钱。

  刘楚鸿自小学习成绩不错,也就背负着家庭的太多希望。然而未考上当地的重点中学却击碎了他的梦想,父母自费上中学的想法也被懂事的他拒绝了,因为自费的费用对于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数目。

  正当他一筹莫展的时候,收到了鹤峰职校的录取通知书。经过一番衡量之后,他毅然走进了职校的大门,选择了做一名中职生。"学好一技之长,为自己的将来保驾护航",也正是当初的这个选择,为他开启了成功之门。

  认清现实 勤奋拼出成功路

  进入学校后,老师的谆谆教导和同学们的团结友爱使他很快调整了自己的心态,以全新的精神面貌投入到了新的学习环境中。开始清醒的认识到作为一名中职生,唯一的出路就是好好学习,只有掌握过硬的专业知识,才能让自己在社会上有立足之地。

  也正是因为他的勤奋好学,打动了校方领导和他的恩师。老师不遗余力的辅导他学习电脑知识,从电脑的最基本硬件组装技术,到DOS系统的安装,WINDOS系统的维护,再到简单的程序设计……

  2005年到2009年,他积累了大量的电子产品生产、检测经验,逐渐在电子产品设计、研发领域崭露头角。期间完成了别克车系新凯越、新君威两款车型的车载多媒体娱系统产品开发及生产,看着一台一台的产品从产品线上流下来,最终销往世界各地,心中有着一种莫名的激动。

  2010年2月,他来到福州瑞芯微电子深圳分公司。在公司期间为客户开发过一系列畅销产品,并有主导土耳其vestel客户以及海尔国际完成教育类竟标平板项目。

  不轻言放弃 未来无限可能

  从刚入社会的维修员到现在的硬件开发工程师,从刚跨入社会月薪525元到税后上万元,这十年一路走来,在别人的眼里,他似乎春风得意,可其间又隐藏着无数不为人知的艰辛。

  踏入社会后,他从未间断自身的自学,周末基本上在书城找资料度过,自学完成了一系列课程,还购买了单片机仿真实验板,以加深理论知识的实践。

  "如果你是一名具有积极向上、勤学不辍、不轻言放弃的中职生,在踏上社会的大舞台后,你的人生同样具有无限可能。"刘楚鸿说。

    相关链接首届湖北职教之星评选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