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崔强:扎根田野天地阔

发布时间:2015-01-16 15:55:39来源:荆楚网

图为:武昌职业学院优秀毕业生崔强

    荆楚网记者 程义莲 

  大学生毕业后,很多同学去了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有人选择了国内外知名企业,有人报考了研究生、公务员等继续深造,而崔强从武昌职业学院毕业后,毅然背起了行李回到了自己的家乡。

  立足村情,做好本职工作

  在经过层层选拔之后,2012年8月,崔强成为了芜湖县陶辛镇沙墩村的党支部书记助理。了解到村干部文化水平有限,他运用网站、短信等多种手段,将党的路线方针、惠农信息等相关政策向村民宣传,利用一切机会,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学习农业技术和科学知识,真正将好的政策贯彻到群众中。他还进一步完善沙墩村远程电教"万村网页",定期播放远程教育站点信息,使沙墩村这两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位居全市前列。

  崔强还积极参与村内事务管理。沙墩村建设美好乡村时,他多次入后沙片,拍摄每个地方,积累大量丰富的图片资料;和村干部一起丈量后沙片所有土地,详细记录数据,做好土地流转合同等工作;与派出所户籍对接,对沙墩村留守儿童以及0-16周岁的儿童进行摸底。因为工作充分,沙墩村荣获芜湖市"五好关工委"荣誉称号;主动协助团县委做好文艺表演比赛,组织本村大学生参观新芜经济开发区,崔强也因此获得芜湖县"优秀团员"称号。此外,他还积极申报省级卫生村、省级生态村、省级旅游乡村、省级森林村庄、市级美丽家园等等项目,并争取到项目资金高达50万元。

  一心为民,深受群众欢迎

  2013年,崔强接待王珍珠老太,得知她因身份证年龄有误,应享受的国家政策无法到位,还了解到老太太独自生活、体弱多病,崔强一边帮老太重新申请政策,一边主动到老太儿媳妇家做工作,讲述孝老爱亲的美德故事,使儿媳妇从抵触转为接受婆婆。现在,老太的补贴已申请到,开心的她常带朋友到村部拉家常,偶尔还送一点自做的糕点给村干部。

  陶辛镇开展寻找"孝老爱亲"典型事例活动,崔强了解到村民奚邦棵多年照料植物人妻子和两个女儿,为此撰写了一篇感人的事迹材料,让奚邦棵不离不弃的感人事迹在全县流传,同时也倡导了生死相守的社会新风尚。该文章得到镇领导的高度重视,奚邦棵争取到了贫困资金、申请了低保户,还荣获了芜湖县首届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崔强发现村民家中普遍装有电脑,但使用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有的还中毒瘫焕。他一拍脑袋:自己学计算机专业,还有几年机房维护经验,为什么不利用专长服务村民呢﹖他开始耐心讲解电脑使用方法、基本维护等相关知识,村民们一致称好。镇上同事知道了,经常请他去帮忙维护网络、维修电脑,而他总是义不容辞的去帮助解决。

  积极创业,带领村民致富

  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崔强也积极谋划自己的创业之路。他结合利海集团在陶辛镇的开发项目,以葡萄种植为试点、多种产业共同发展为经营模式,率先建立一座50亩的葡萄种植园。家门口的葡萄园初具规模,越来越多的农户主动找崔强咨询,于是他和农户共同集资50万元,成立"芜湖县凡人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旨在将村民聚集起来,共同发展、共同致富。

  现在,合作社占地面积近千亩,吸收会员30多人,主要分为四大区。第一区为苗圃区,主要种植香樟、桂花、红叶色楠、榆树等品种的苗木花卉,也为利海集团开展陶辛水韵提供充足的苗木资源。第二区为养殖区,以散养土鸡为主,现已养殖土鸡5000羽,年产蛋3万枚。合作社还在鸡场附近承包了50余亩鱼塘,专供游人休闲垂钓。第三区为水稻小麦植区,占地300余亩,下一步,合作社还打算开展"有机水稻"的新品种试种工作。第四区为果树种植区,以葡萄为主,目前已种植夏黑、醉金香、黑色甜菜等品种。2013年崔强因成立合作社,建立创业基地获得芜湖市"大学生村官创业示范基地"荣誉称号。目前,凡人合作社总投资已经超过180万,带动沙墩村60多名农户就业。在崔强和社员们的共同努力下,合作社正稳步健康成长,还注册了"凡悦"商标。今后,崔强会对合作社的产品进行包装推向市场,带动更多的村民群众走向致富之路。

  农村是一片非常广阔的天地。有梦想,就一定会绽放光芒;有梦想,就一定会收获希望;有梦想,就一定会实现理想。崔强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着自己无悔的青春!让自己的青春在奋斗中绽放,在广阔天地展翅翱翔!

    相关链接首届湖北职教之星评选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