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喻峰:“大米书记”打造孝感新农村建设的名片

发布时间:2015-01-20 20:17:33来源:荆楚网

  

图为:武汉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毕业生喻峰

    荆楚网记者 陈敏 

  喻峰2009年7月毕业于武汉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经贸系电子商务专业。同年8月,他通过考试,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喻峰现任湖北省孝昌县邹岗镇香铺村党支部副书记,兼任孝昌县太子米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全国大学生村官论坛执行主席,湖北省农村致富带头人协会理事。

  到村任职以来,喻峰思维活跃、心贴群众,勇于开拓、大胆实践。一是利用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定时下载有关课件。每周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学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他的事迹作为典型在全省上下受到积极肯定;二是积极做好村办公室文字档案整理,自己动手修复村广播系统和远程教育系统,定期开展各种形式的讲座;三是争取建成乡村运动场和“农家书屋”,对5000余册图书进行系统分类、电脑登记,建立起完善的登记借阅制度,建成全县管理最完善的“农家书屋”之一。此外,还运用自身的专业和村活动场所的场地和器材,义务为村民维修电脑、拍摄全家福,组织村民开展看电影、学上网、举办智力运动会等各种积极有益的文化娱乐活动。

  要建项目,资金是保证。喻峰到村之后,在详细了解村情民意的基础上,先后十多次跟村两委干部到县交通局、财政局等相关单位争取项目建设资金;到上海、武汉等地多方筹集资金,加强村内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快速改变。

  几年来,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先后筹集各种资金650余万元用于新农村建设,修建通湾公路7.5公里、7条12.3公里机耕路,彻底解决村里“断头路”的历史;改造沟渠5.5公里、新建泵站2座、扩挖塘堰26口;对涉及全村5个自然湾4台变压器1300余群众生活用电进行改造升级;帮助村民改厨、改厕、建垃圾池、建沼气池等,对环境进行了集中整治;免费为村民栽种风景树12000颗;组织村民自费22万元,自己动手在村里安装了260盏景观路灯;建设了一栋面积达500平方米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

  为了充分发挥本村生产皇朝贡米——太子米的特色优势产品,经过半年多的考察走访,喻峰联合该村村民成立了全县第一家集太子米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专业性合作社——孝昌县香铺太子米专业合作社,并被大家选为理事长。为了调动社员的热情,促进太子米产业的发展,喻峰自己垫资寻找各种机会将农业部的专家请到了香铺村的地头,为特色大米的发展找寻出路。融资金、跑贷款、批项目、找市场,他和社员们打成一片,总是看的长远,走在最前。

    2012年底,该项目成功入选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团省委联合主办的湖北省高校毕业生创业扶持计划,获得奖励创业扶持资金18万元,还配备创业导师,提供创业培训、创业孵化、项目融资等跟踪服务。如今,合作社已网络农户120户,拥有太子米基地近1500亩,年产值超过280万元。使村民走上了一条致富发展的康庄大道,被当地群众亲切的称为“大米书记”。

  在喻峰的一手努力下,合作社走上了正轨,快速发展。他又积极联合周边的米厂、个体工商户成立了孝昌县太子米产业协会,以此规范全县的太子米市场,同时积极申报香铺村为“中国特色贡米村”,并将“孝昌太子米”注册成为国家地理标志商标。为孝昌县太子米的科学化、产业化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喻峰借助团省委“扬帆”计划提供的创业基金,与茶叶种植大户合作,聚集、流转荒山岗地,建立起茶叶标准化种植示范园。同时,大力发挥岗地坡度缓、土质好等优势,打出“资源牌、亲情牌、乡情牌”,吸引投资业主来村发展特色产业,新近开发茶叶、林果基地3个,发展渔业养殖6户,立体生态农庄2家。近三年,香铺村每年人均增收260元,人均纯收入达到7000元。

  群众心里都有一杆秤。几年的基层工作使喻峰迅速的成长并以一名“外地人”的身份得到了全村村民的大力支持和当地各级领导及群众的肯定,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党员群众的认可。2010年3月,在全村党员群众的举荐和支持下,到村才半年的喻峰被任命为香铺村党支部副书记。并在村支部书记因故未履职的情况下,挑起重担,带领群众发展致富。

  2010年6月,喻峰作为湖北省唯一一名大学生村官代表被农业部邀请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村官培训班。先后被评为全国大学生村官“十佳村民贴心人”、湖北省“十佳大学生村官”、湖北省“优秀大学生村官”、湖北省“优秀农家书屋管理员”、孝感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多次作为湖北省村官代表参加全国性村官论坛,并受到现任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同志的接见。其本人目前已在省市各类报刊杂志上刊发稿件90余篇,个人也先后被央视《新闻联播》、《人民日报》、《农民日报》、《中国青年报》、《湖北日报》、孝感电视台等中央及省市主流媒体报道110余次。其所在的香铺村也被评为“中国特色村”、 “中国幸福村‘、”孝感市新农村建设先进村“等,成为当地新农村建设的一张名片。

    相关链接首届湖北职教之星评选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