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李敬阳:精通技术和管理的工段长

发布时间:2015-01-28 11:15:31来源:荆楚网

图为:咸宁市高级技工学校优秀毕业生李敬阳

    荆楚网实习生 徐雅丽

  李敬阳1985年从咸宁市高级技工学校(原咸宁地区工业交通技工学校)毕业。工作二十多年来,李敬阳严以律已、兢兢业业,以高度的工作责任心积极完成各项生产任务,在平凡的岗位上无私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在业务上,李敬阳结合自己从事设备维护28年积累的丰富经验,在业余时间内自学了《数控机床》、《液压传动与控制》、《自动控制基础》等高职课程,并在实践中从原理入手,根据设备故障现象准确判断导致设备故障的根本原因,从而使设备最大限度的恢复到出厂技术状态,保证了公司产品质量,提高了劳动生产率。

  他还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先后参与主持公司多项技改项目,如90年代的EQ140蜗杆专用铣床、96年的深孔钻的自制、2006年动转产品的试验台架,给公司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率,得到了公司上至领导下到操作工的一致认可。由于成绩突出,他多次被单位评为"青年岗位能手"、"优秀预备共产党员"、"技术能手"、"优秀职工"。

  2014年,公司为了实现精益生产方式,设备科及后方维修组为严格贯彻落实公司工作部署,率先加快推进生产线改造工作步伐,但由于部分职工思想观念转变慢,造成改造行将延期后果。艰难时期,李敬阳凭着一贯扎实的工作作风和过硬的自身素质,被上级领导任命为维修组工段长,面对新的岗位、面对重重困难,他没有丝毫退缩,而是把压力变动力,全身心扑在工作上,积极与职工谈心交流思想,查找思想根源,深挖思想症结。以点带面引领职工思想快速转变,使职工真正理解公司作出的正确决策,深刻领会到精益生产方式才是公司发展的唯一出路。

  身为工段长,李敬阳清醒地认识到:打铁还需自身硬,规章制度他带头遵守,难活累活他身先士卒。困难面前,他总是冲在最前面,以公司为家,每天早来晚走,特别是国庆、中秋双节期间,他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每天早早来到车间,无论白天晚上,在公司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在领导班子的严格管理和他的引领感召下,职工思想观念很快得以扭转,基本实现了职工由"要我干"到"我要干"的思想转变,各项工作逐步步入良性化发展轨道。

  工作中,他加大奖罚力度,切实做到奖优罚劣、奖勤罚懒、奖罚分明。同时他还积极鼓励职工认真学好专业知识、苦练业务技能。制度上:他主动协助领导推行工种岗位责任制、每日班前会、任务奖罚制、百分综合考核等一系列制度和措施,由于大力革新用工机制,加强科学规范管理,职工的思想观念迅速转变,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被充分调动。

  公司500T油压机改选项目工期短,技术难度大,在他的指挥和带领下,全体机修人员不顾三伏的酷热,牺牲休息时间加班加点突击任务,积极克服人员少、任务重等实际困难,合理分工、密切配合,连续奋战一个月超额完成改造任务,挽救了该设备将报废的命运为公司创造巨大效益。

  立足岗位做贡献,现代管理对工段长提出了新的要求,工段长应具有业务能手和管理能手的双重身份。李敬阳在实践工作中,深刻意识到:工段长是各班组工作的组织者和当家人,有责任对业务相关的疑难问题进行妥善处理。在他的参与引导下后方车间维修组人员积极参与公司设备的技改项目中去,先后完成的技改项目为公司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用真诚的态度创造新的业绩,用满腔的热情奉献火红的青春。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惊人创举,平凡的李敬阳用他不平凡的事迹在工作岗位上谱写了一曲动人的青春凯歌。

    相关链接:首届湖北职教之星评选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