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王昌波:成功之后不忘回馈母校的企业老板

发布时间:2015-02-09 08:20:14来源:荆楚网

图为:湖北省创业技工学校优秀毕业生王昌波

    荆楚网记者 许文秀

  王昌波2004年6月毕业于湖北省创业技工学校电子应用技术专业。毕业后从基层员工踏实做起。2006年8月创立了"深圳嘉联蓝图电子有限公司",任公司董事长,公司现有七百三十多名员工。成功后的他,一直关注和支持着母校的发展,不仅为学校投资建设了三个全新的计算机专业实训室,还赞助50万元成立专项奖学金,支持在校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年少的他2002年9月进入湖北省创业技工学校电子应用技术专业就读。他出生于贫苦的农村家庭,姐弟四人,在家排行老幺。刚进入学校,凭借自信和优秀的组织能力竞选上了班长,而后以身作则,积极配合学校各项活动。在进入学生会以后,更是努力的为同学们服务,在校篮球赛、足球赛、各种社团的活动都积极参与,做幕后的工作者,得到了同学们的赞扬。被评为"优秀班干部"、"优秀学生会干部"、"优秀毕业生"

  2004年毕业后王昌波被分配到深圳一家中型电子厂,从基层员工开始做起,通过自身不懈的努力,也从刚开始的员工升到组长,再晋升为拉长、主管,到后来提升为厂长助理。而在同时这家企业也从开始的三百多人迅速扩大到后来的三千多人。通过多年的工作经历,他累积了很多的资源:上级的供应商,下级的客户,也结识了一些创办企业的管理及技术人员。于是,在2006年8月份顺利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生涯。在深圳龙岗区的布吉镇建立起了自己的第一个工厂--"深圳嘉联电子厂"。

  创业初期,由于企业打工时良好的人际关系,往日的同事主动过来帮助,上级的供应商朋友也给予低价格和先给材料3个月后再收款的优惠支持,以及客户朋友的订单支持,此时成功就变得容易了许多。

  由一个乡下穷小子、赤手空拳的打工仔,成为跻身于深圳大城市的企业老板,连他自己都没想到过。现在的他在深圳有房有车,有七百多名员工的工厂,在深圳电脑城还有自己的产品直销门市部。他经常说,创业学校老师当初鼓励我们"来创业学校学本领,学好本领去创业";可以自豪地说,是创业学校给了我创业的本领,我永远不会忘记。

  创业成功后的他,一直关注和支持着母校的发展,不仅为学校投资建设了三个全新的计算机专业实训室,还赞助50万元成立专项奖学金,支持在校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为了回馈家乡湖北荆州王昌波决定与学校共同进行新公司、新厂房建设,增加产值。为国家增加税收,为社会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王昌波给还在奋斗的年轻人分享了一些自己的经验之谈:

  1.做自己熟悉的行业,钱是给内行人赚的。很多人创业都是见别人赚钱了就想和别人一样,做别人的行业。感觉别人赚钱很轻松,等到自己去做的时候才发觉这么难。最后还是失败了。

  2.先做人,后做事;先做朋友,后做生意。

  要想他人帮助你,你首先要施恩于他人。要想生意做的长久,一定要先把关系处理好。

  3.用人所长,容人所短,放下才能承担,舍弃才能获得。

  4.销售才能创造利润,其余一切皆是成本;销售不是自己卖,而是协助客户卖。

  5.肯吃苦,靠得住。

  做普工的时候,别人下班后,我总是最后才走。不仅要将自己工作台面的事情做完,而且还要检查公司的门,窗,灯,风扇,是否全部关好。有时还要将办公区域的卫生和垃圾处理掉。由于我的这些习惯,两个月后就被提升为组长。因为只有能吃苦,领导和上级才会将责任交给你,敢于承担更多的责任,这样才能有机会晋升。

  6.多积攒,强实力。

  一是攒钱,俗话说:不以善小而不为。我认为:不以钱少而花之。千亿财富也是由很多的一块钱累计起来的。不攒钱永远都不可能创业。除非你是"富二代"。二是攒人脉,结交各行各业的朋友。多一个朋友多一条路。所有人都是促成你成功的资源。

    相关链接:首届湖北职教之星评选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