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杨家华:人们眼中的移动“机器人”

发布时间:2015-02-15 08:45:53来源:荆楚网

图为:五峰职教中心优秀毕业生杨家华

    荆楚网记者 许文秀 

  每个人都有梦想,每个人都想为自己设计一个美好的人生。但是如何去成就自己的美好人生,实现自己的梦想呢?

  杨家华,男,湖北五峰人,毕业于五峰土家族自治县职教中心2002年级计算机专业计算机班。他很忙,联系了多次才联系到半小时"谈谈自己"的时间,半小时里又多次看时间,匆匆地来,匆匆地去;他很实在,半小时里,没有一句虚词,没有一点自夸,唯一夸奖的就是"我遇到了最好的班主任、最好的老师"。这就是杨家华,五峰移动网络技术支持中心主任,用实干加苦干在学习中练就了过硬的专业技能,在工作中成就了专业的移动技能,如机器人一般既技术先进、又能够战斗,既服从命令,又忠于职守,人们亲切地称他为"移动机器人"。

  读书时的"电脑痴人"

  2002年,杨家华选择了五峰职教中心,选择了他钟爱的专业--计算机。那时,计算机还没有大面积普及,对于很多人来说,那是一股潮流,同时也是读的一部"天书"。

  这"天书"怎么读呢?为了读懂它,杨家华较上了劲儿,他第一是广泛找书,凡是当时能够他找到的电脑专业书籍他都找到了;第二是昼夜读书,凡是能够读书的时间他都利用了。可是在读书的过程中问题也一个个出现:如果没有实践的跟进检验,很多理论完全无法理解与运用。怎么办?杨家华想了第二狠招:将实践进行到底!他也采用了"多管齐下"的策略:一是上计算机操作课的时候如饥似渴地学;二是时时刻刻找专业课杨清俊老师"开小灶"补充学,被大家形容为"缠着老师学";三是充分利用假期时间"义务帮工",他利用自己家在渔洋关镇上的有利条件,每到假期就到当时一个电脑门市上"帮工"一个月,没有金钱报酬,他却获得了比金钱更大的报酬--实践中的实用技能的不断提高。

  计算机如同杨家华的灵魂,对专业的钟爱使他成为了校园里人人皆知的"电脑痴人"。世界上总有另外的一些痴人在等待这些痴人,一年多后,杨家华被五峰移动痴迷于他过硬专业技能的人"挖"走,从此,职场上他开始了"机器人"的全新工作旅程。

  工作中的"移动达人"

  2003年,杨家华因为过硬的专业技能,被五峰移动公司"破例"越过实习期,直接聘任为市场渠道管理的工作人员,这一干就是两年。两年后因其扎实的专业技能和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移动公司领导将其调入技术支持中心做技术维护员。技术支持中心负责着公司的网络安全,如果态度不好、作风不实、技术不行,稍有疏忽就会对公司造成恶劣影响,甚至是毁灭性的影响,比如会导致客户无法正常接打电话,无法正常上网,导致整个通讯系统全部瘫痪。因为位置重要,责任重大,所以公司规定,所有技术支持中心工作人员都要7*24小时待命,24小时电话不能关机,确保随时随地解决好任何技术问题。

  转眼在技术支持中心工作了八年,八年中,他和同事们一起,不分昼夜,无论晴雨,顾不了年节,管不了冷暖,穿梭于盘山的公路,茂密的树林,及时抢修维护各个基站,确保365天,天天24小时,每条街道小巷,每座高楼大厦,让移动的信号覆盖每个乡村角落。这过程,要身体特别配合、心态特别良好,更要技术特别过硬、作风特别实在。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受累、特别能战斗的杨家华,用自己的不怕吃苦、踏实肯干赢得了特别的眷顾:因工作出色, 2011年,杨家华告别"合同工"身份,成为五峰移动公司编制内正式员工,捧起了"金饭碗";2013年,公司任命杨家华为技术支持中心主任,全面管理技术中心。

  热爱成就"圈中红人"

  当年的一个普通中职生,10年成长为一个县域公司的技术骨干、技术主管,其成长成熟到成功的秘决是什么?带着这个疑问,我问他:"你认为10年成长中,让你受益最大的是什么?"

  他思考良久,很肯定的告诉记者:"过硬的专业技能。"

  记者又问他:"与你同时进公司的还有其他员工吗?你们当时都是合同工,是不是最后都转成编制内员工了呢?"

  "我们当时一起进入公司的有一批人,其他的有的没做了,转正的是极少数人。"

  "那么,除了专业技能以外,你认为你还有什么优点也帮助了你的良性发展?"

  "不怕吃苦、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不关门'以确保技能共享的心胸也很重要。"

  记者说出了另外一个思考:"我认为,不管在哪里,要工作、要转正、要升职,竞争都是激烈的,除了领导的欣赏外,群众基础也很重要。请问你在学校和同学关系好吗?和老师关系好吗?在单位和其他同事关系好吗?"

  不是十分擅长言辞、更不擅长于"夸奖"自己的杨家华点点头:"关系都很好的。我遇到了最好的班主任和最好的科任教师,在单位上和同事关系也都很好。"

  说到这里,杨家华反复地看时间,眼神里露出不安的神色。记者看出,忙碌的他又有"任务"在催促他去解决难题了,于是理解地"赶"他出门:"你去忙吧!忙出共同的顺畅!"

  杨家华离开后,记者反复琢磨他成长中的成功之处,最终认为:他成长得益于他的热爱。

  他热爱学习,所以他选择了职教中心后,没有放弃努力学习的理想,更是付诸实践,学习中如饥似渴,学习时如饮佳酿,学习后如虎添翼。

  他热爱身边人,友爱同学,同学也还之以友爱;亲近师长,即使是经常"被缠着学习",也获得了老师的称赞,老师也喜欢上"被缠着的"的快乐,移动公司招聘人员时第一个推荐他;关爱同事,既不吝啬将自己的专业技能传授于众人,又在最需要处最艰难处第一个出场,赢得了同事一致的好评。

  他热爱工作,十年如一日,不管身份之高低贵贱,无论位置之重要与否,无视天气之雨雪风霜,公司安排的事情,第一时间执行;所有岗位职责,踏踏实实完成。对工作的热爱,使他成为了技术上的能人、领导心中的"佳人"(执行任务时的最佳人选)、移动顾客的"仆人"、圈子中的"红人"。

  是的,没有什么比热爱更好。选择自己热爱的,热爱自己选择的,成为行业里专业的、专业里一流的,这就是杨家华成长的秘决。在工作总结中,杨家华说:"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要下决心继续啃掉技术上的硬骨头,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他的成长得益于他的热爱。他热爱学习,热爱身边人,热爱工作。热爱生活的他,选择自己热爱的,热爱自己选择的,成为行业里专业的、专业里一流的,这就是他成功的秘决。

    相关链接:首届湖北职教之星评选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