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饶辉福:茶叶科研生产的带头人

发布时间:2015-03-02 08:12:47来源:荆楚网

图为:咸宁市生物机电工程学校优秀毕业生饶辉福

    荆楚网实习生 徐雅丽

  饶辉福1978年从当时的湖北省咸宁地区农校(即咸宁市生物机电工程学校)茶叶专业毕业后,就一直工作在茶叶科研生产第一线,数十年如一日,不怕苦,不怕累,工作兢兢业业、踏实认真、刻苦钻研、精益求精。多年来他带领一班人在茶叶科研、成果开发和科技示范推广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早在七十年代末,饶辉福考查到当时我省没有适合本地生产推广的茶树优良早品种,于是着手茶树良种选育工作,一方面在全市范围内搜集、对比、整理具有优良性状的茶树单株,另一方面为了试验、对比、审定工作下湖南,到浙江,赴福建,经过多年的努力,终于选育出了"鄂茶二号"、"鄂茶三号"优良早茶品种,填补了当时我省优良早品种的空白,并先后获得了省、市科技进步奖。

  在选育茶树新品种的同时,饶辉福牢牢把握市场经济的脉搏,他深信茶叶要发展,市场是关键,要打开市场,必须先创名茶,树品牌,于是他又投入到了研制名茶、创名牌的艰苦工作中。精益求精的他从茶树品种、鲜叶原料的选择到加工每一道工序的操作以及温度、时间、程度的把握,都力求精准,经过几年的努力,终于研制成功了"温泉毫峰茶"。

  "温泉毫峰茶"于1994年通过了省级科技成果鉴定,2000年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认证,2001年和2002年分别获中国国际农博会"名牌产品"和"湖北十大名茶"称号,2004年被评为"湖北十五佳无公害名茶",2006年再次获"湖北十大名茶"称号。因此饶辉福当之无愧的获得市科技进步奖和一系列茶叶评比大奖,主要有第一至第三届鄂茶杯金奖,第二届农博会金奖,全国"中茶杯"特等奖,两次获"陆羽杯"金奖。

  为了进一步推进我省茶树良种化和茶叶机械化,饶辉福于1997年又致力于茶树品种改良工作。他通过翻资料,查文献,并经过深思熟虑后,认为茶树低位嫁接技术可行,于是带领茶叶科研人员进行艰苦细致的试验。从几蔸茶树嫁接开始,到几行茶树、几分地、几亩地进行试验、观察、记载、整理、总结,直至该技术成熟后进行大面积示范推广。

  利用该技术改造群体品种茶园及低产劣质茶园,与传统的改植换种技术相比,一亩茶园头三年可增收节支一万多元。该技术2000年被审定为湖北省重大科技成果,其中插皮接法和培土压枝扩蓬技术为国内首创,2003年获省科技进步奖。并被湖北电视台科技快车栏目录制播放,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茶树低位嫁接换种及培育技术示范推广"项目2005年被科技部立为国家星火计划项目,该技术2006年被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拍成电影科技教育片,并在全国范围播放推广。

  除此之外,饶辉福还主持完成了省科委下达的如"九五""鄂茶二、三号丰产栽培试验示范"等一系列项目,获得2012年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咸宁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优秀组织工作者"等众多奖项,并在国家、省级等刊物上发表20余篇学术论文。

    相关链接:首届湖北职教之星评选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