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武汉一高校8名学子剪纸呈现历次党代会 向建党95周年献礼

发布时间:2016-06-24 20:39:04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王丹娜、黄紫清)“这是当年中共二大召开的会址,在上海成都北路。这次会议为中国各民族人民的革命斗争指明了方向,对中国革命具有深远意义。”6月23日,在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图书馆大厅内,一系列纪念建党95周年剪纸作品正在展览,15级艺术设计专业的戴星朋向观赏作品的师生兴致勃勃地介绍。

  戴星朋从小学开始便对剪纸感兴趣,高中时在班里成立了剪纸兴趣小组,曾经和同学合作剪了一套《二十四孝图》,被永嘉县文明办收录成书宣传孝道。2014年还凭借“高山流水”“世外桃源”等四幅山水剪纸获得“温州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工艺美术展--剪纸系列作品的奖励证书的荣誉。在大学期间,他创立了新晨剪刻创意协会,免费教授剪纸技艺。

  “因为今年是建党95周年,在新闻媒体上也经常看到相关报道,所以萌发了从一大剪到十八大的想法,也作为我们8人共同珍藏的大学记忆。”他解释道。随后,他说干就干,立刻召集伙伴,从搜集史料到分工剪刻,共同完成了这套作品。此次展出的剪纸作品既有历届领导人的剪影,又包括历届会议会址。

  8人的合作,18幅剪纸作品,历时2个月。一笔一划,一刀一刻,成员们利用光影效果分析构图,用铅笔在白纸上勾勒出轮廓,垫上红宣,经过雕、镂、剔等步骤刻出图案。“这么复杂的剪纸的是怎么剪出来的,习大大怎么剪的这么逼真?”14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欧阳钊问道。“除了技术要求,握刀要正,下刀要顺,行刀要匀。”戴星朋补充道,“每一幅剪纸都有一个故事,剪纸是表达自己感情的载体,需要全身心投入。”

  观看完18幅作品的14级商务英语专业的张同感叹道:“从细节中可以看出他们的用心,也对党的发展历程有了更深的理解。”“展出作品传承了中国传统的民间艺术,促进我们主动了解党的宏伟历史,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中国传统剪纸艺术与党的历史风貌相结合,虽然难度大,但戴星朋及其同伴付出了很多,为提高我们大学生的艺术审美情趣,激发我们的爱国热情尽了一份力量。”13级新闻学专业吕满满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