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开发达人是怎么炼成的? 湖北工业大学这位“魔鬼”教头好“狠心”

发布时间:2017-01-04 09:35:53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讯 通讯员 陈凌

  近日,湖北工业大学2014级物联网创新班进行了别开生面的魔鬼课程设计训练,全程五天每天超过十四个小时,题目是基于ARM的无线点菜系统。对于每天看书做作业、缺乏真刀真枪练习的大三学生,陡然面对这样的密集设计型任务,而且要在这样短的时间内完成,不由得面面相觑,没人相信真能在五天内完成这样的“Mission Impossible”。

  第一天分组后,同学们尚神态自若,但刘春老师安排同学进行了cosplay,扮演任务中的各种角色,并要求用计算机思维来考虑角色和动作背后蕴含的数据结构、程序流程,从这一刻起同学们逐渐开始代入角色,慢慢沉浸到开发过程中。第二天是残酷的一天,按提示须完成所有的环境搭建才可能做完后续任务。但各种操作不仅考验课堂知识的理解,还放大了基本功缺陷,敲错一个字也会让一小时的编译以错误告终,全班不由自主开启了加班模式。第三天第四天同组两人得紧密合作,这两天也是交流讨论最热烈的两天,甚至有人因同组进展慢闹起了意见。在热烈氛围中,不但加快了进度,而且经验、能力都得到了迅速提升。第五天的全局调试是问题最多的一天,在师生通力合作下克服重重困难,任务终于露出了胜利的曙光。

  最后的答辩时刻来临,摄像机直接拍摄触摸屏画面并投影到大屏幕上,同学们兴奋的在讲台上逐一展示成果,这一刻紧张、激动、自豪、惋惜、疲惫等神情在年轻的脸庞上交相辉映。最终首届魔鬼课设“开发达人”称号被颁发给了黄磊同学,并挂上了实验室的“魔鬼课设名人堂”。

  刘春教授表示,这一课程特色文化还将一届届的传承下去。这次魔鬼课设通过精巧的目标设计与过程设计引导学生充分自主学习,对学生的系统设计能力培养进行了有益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