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湖北工业大学大二学生宋淇羿捐髓救人

发布时间:2017-03-15 08:08:12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陈凌、林蕾、辛汇涓)3月13日下午,在武汉市同济医院,湖北工业大学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15级生物工程专业学生宋淇羿顺利捐出200毫升造血干细胞,这些“生命的种子”将送往广东,为一名两岁多的小男孩带来生的希望。

  宋淇羿1997年出生在湖北赤壁一个普通的家庭。宋淇羿奶奶过世很早,爷爷懂点医术,邻居有个头痛脑热的都会找他,他总是热心地帮助别人,让宋淇羿很小就感到帮助人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宋淇羿父母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一直乐于助人,人缘很好,他们用最朴素的行为告诉宋淇羿,帮助他人是一种美德。宋淇羿说,读书时,父母多在外地打工,姥姥姥爷照料他生活,记忆中,老人说的最多的就是要多帮助人,多做善事。

  现在几位老人都先后离世,但他们的教诲已经深深刻在了宋淇羿的心里。读初中时,宋淇羿有次在电视上看到志愿者做志愿活动,就萌生了也要做一名志愿者的想法。

  读大一时,宋淇羿经学长介绍,加入了学院“红色蒲公英”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成为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的志愿者。2015年10月,他进行了造血干细胞采集,“当时觉得希望很渺茫,但多尽一份力,就可能有人多一分生的希望。”

  2016年11月初,正在上课的宋淇羿接到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工作人员的电话,称他与广州一名两岁多的白血病患儿初配成功,询问他是否愿意进行高分辨检测时,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宋淇羿说:“我从加入中华骨髓库后,就一直准备着,但接到电话还是很惊讶,开始以为是打错电话了呢,这么快配型成功,真的很幸运。”

  可当宋淇羿把要捐骨髓的事告诉父母时,妈妈却异常担心,并不同意。“我从小体质不太好,父母担心对身体有影响。”宋淇羿在校多次组织过造血干细胞采集活动,对这方面的知识有相当的了解,他反复劝说开导妈妈,跟妈妈讲捐献造血干细胞并不可怕,并说能有机会能去帮助一个两岁多的孩子获得新生,为什么不去做呢?最终妈妈让步了,表示尊重儿子的意见。“其实就是妈妈不同意,我也会去捐献骨髓的,才两岁多的孩子,他应该活下来,去感受这个世界的美好。”

  去年12月,宋淇羿体检和患者高配成功后,便开始为捐髓做准备。因为体质不算好,宋淇羿便开始有意识地加强锻炼,每天晚上都坚持到操场上跑步,最开始,只能跑两圈歇一圈,现在已经可以跑十来圈了,“往年换季时总爱生病,今年还好,体质强多了。”

  宋淇羿没有把捐髓的事告诉老师、同学,直到要捐髓请假了,辅导员才知道这事。不过大家说,一点都不感到意外。在他的辅导员林蕾眼里,宋淇羿是一个踏实肯干热爱公益活动的学生干部,遇到这样的救人机会他肯定是会积极争取的。同学熊思筠说他一直都是热心肠,还是院青协的志愿者,平时同学们有个什么事,他只要能搭得上手总会帮把手,还多次宣讲并组织大家参与造血干细胞采集活动。

  原本定于3月6日捐髓,由于患者身体原因,推迟到13日。宋淇羿从8日开始打动员剂,这时正好是开学各门功课开始时,一向勤奋的宋淇羿把书带到了医院,每天打完针,就开始认真自学新课程。宋淇羿说,“捐髓是举手之劳,分内之事,作为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一员,我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带动更多的青年人加入到这一爱心行列中来。”

  据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负责人介绍,目前湖北省捐髓志愿者中,登记入库人数89000人,大学生占三分之一,仅湖北工业大学登记入库人数就接近6000人,先后已有16名大学生捐髓,宋淇羿是2017年湖北第8例成功捐髓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