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武汉一18岁大学生 寒假40天骑行到台湾

发布时间:2017-01-10 10:59:06来源:荆楚网

骑行中的自拍。图片由史雄提供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陈凌)“穿行在祖国大好河山之间,看瀑布飞流,群山深谷,感到身心放松。”元月3日,他从武汉出发,在未来的40天里,他将途经南昌,穿越武夷山脉到福建福州,再转道厦门,乘船过海到台湾,环台一圈后从浙江回到大陆,穿过杭州到达上海,最后乘火车回到武汉。

  他是湖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学院大一学生史雄,18岁生日那天,他立志要在这一年走遍祖国四方。最初爱上骑行,是因为高三学习压力太大,史雄从武汉到岳阳做了一次短途骑行,觉得是一种很好的缓解压力的方式。高中毕业后环海南岛,又走蜀道进川,再从成都骑川藏线到拉萨。迎来大学的第一个寒假后,他便利用短学期实践的机会,开启了大学首趟骑行之旅。

  出发前,史雄心里对路是大概有数的,大陆境内最难的便是穿过鄂赣交界的群山和武夷山脉。史雄心里并不惧怕,他曾在高中时骑行过川藏线,沿路14座4000多米的山都骑下来了,中东部的群山想必问题不大。没想到,出发第一天就收到了大自然的警告。

  史雄原以为,中部地区人烟比西部稠密,找到宿营的地方不难。可是出发头一天就错过了宿头,眼看着天色已暗,离下一个镇子还有20公里。连续骑行一个多小时没见人家灯火后,史雄开始感到心虚,水泥路也走到头了,前面全部是碎石山路。一种对于未知事物的恐惧油然而生,不知道前方五米外有什么,不知道两侧草丛里有什么,甚至不知道眼前的坡有多陡,只能从自行车挂到最高档仍需要尽全力踩,判断出还一直在向上爬坡。

沿途风光。图片由史雄提供

  “比在藏区波密外的山中骑行还要恐惧,那时车轮下平坦的、辗过有滋滋声的柏油路给了我莫大安慰,还有不时从前面和后面开过的汽车,车灯给我照亮了前方数十米的路,也给了我安全感,我甚至还摸黑补了一次车胎。但这里不一样,什么都看不到,荒凉的大山里,只剩下你孤零零的一个人。”幸好,在黑暗中转了无数个弯后,发现了一点火星,又骑行了20多分钟后,终于到达了旅行中的第一个露宿点,深山里的一个小寺庙——仰天寺。

  在当天的日志中,史雄写下:骑行路上,大自然就是这样一次次告诉我:你是如此渺小而微不足道。但是也因而一次次激励我要攀得更高,走得更远。

  目前,史雄已经进入福建了,预计17日左右,渡海进入目的地——台湾。在台湾骑行15天左右返回大陆。

  “骑行于我而言,除了梦想之外,更大的意义在于认识社会,并给机会让我思考。虽然不能在家里过年很遗憾,但一路上,也感到收获颇丰。”史雄说,为了这次行程,他从上学期就开始兼职赚钱,路上也尽可能地节省开支,没找家里要一分钱。

  将近40天的行程,史雄说:“我并不是孤单的一人,我背后有强大的后援团”。

  他的辅导员朱姣介绍,这次骑行是史雄申报的学校短学期社会实践的自选项目。虽然史雄之前有过骑行的经历,但为了保证他旅途的安全,辅导员的手机将保持24小时开机,以便他能随时与辅导员和家长保持联系,并要求史雄每天在校友邦上更新日志。他也可以在班级群里求助,同学们都会第一时间给予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