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

[复制]公安县孟家溪派出所破获系列盗窃办公室案件

发布时间:2017-08-18 14:41:15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武秋实 王博超 刘正)近期,公安县公安局孟家溪派出所民警不畏酷暑、不惧困难,一举抓获一名盗窃嫌疑人,破获了3起盗窃办公室财物案件。


  2017年5月16日、6月1日,孟家溪镇人民政府相继发生办公室财物被盗案件,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该镇党委政府连续发生两起办公室财物被盗案件,性质极其恶劣。


  为了及时抓获犯罪嫌疑人、侦破案件,该所顶着重重压力,迎难而上,一方面及时寻求公安局刑警大队支持,另一方面积极依托天网工程,开展视频追踪和走访调查工作。但由于犯罪分子反侦查意识较强、作案手段狡猾老练,通过两次作案现场的视频监控,发现犯罪嫌疑人两次作案均穿戴有罩衣、帽子、口罩和手套等工具,加之案发现场视频监控系统老旧,无法获得嫌疑人的清晰人像资料,侦查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7月11日,该镇司法所再次发生办公室财物被盗案件。接到报案后,该所在初步现场勘查和调取视频监控后,发现该案与之前的两起被盗案件有极大相似之处。民警当即大胆将三起案件进行了串并案。

 
  随后,民警以第三次案发现场比较清晰的视频资料为基础,沿路查询了该镇幼儿园、小学、农村信用社银行等10余处监控视频,调取了长达30余小时的视频资源,细致筛选,跟踪比对犯罪嫌疑人的特征和作案轨迹。综合前期的视频线索,民警发现一名推着踏板车行走的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但查询轨迹至孟家溪派出所门口时,由于沿路再无其他视频监控,线索一度中断。

 
  办案民警怀着不放弃每一丝破案希望的精神,积极赶至十余里外的甘家厂乡,调取临近的监控视频,摸排可能的线索。民警在甘家厂乡筛查了近两个小时后,终于再次发现嫌疑人的轨迹信息,并且追踪到嫌疑人的落脚地甘家厂乡某村附近,案情获得重大进展。后该所积极联系甘家厂派出所,两所民警共同协力,最终确认嫌疑人即为甘家厂乡的张某(男,32岁,系盗窃前科人员)。


  7月21日11时许,民警在甘家厂乡某村,一举将正在乘凉、茫然无知的张某抓获。后经调查得知,张某曾因犯盗窃罪三次坐牢,在狱中已服刑长达15年有余。最终张某向民警交代了其先后三次盗窃孟家溪镇人民政府和司法所的犯罪事实。


  目前,张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查中。

摄影:武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