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列表

打造小班化目标课堂 东湖高新区龙泉中学开展专项培训

发布时间:2017-01-17 15:17:46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王勇)2017年1月16日下午,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龙泉中学组织全体老师在会议室举行了“小班化目标课堂”专项培训。此次培训由叶贤强副校长主持,他根据学校实际,对近一年来学校小班化教学改革的综合工作进行了总结,指出了很多值得肯定的地方,同时提出了一些不足。

  目前,龙泉中学共有9个教学班,学生285名,每班在30人左右,是典型的小班化学校。2016年元月起,在市、区教育局领导的关心下,该校确定以“小班化目标课堂”为主题小班化教学探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在此次培训会上,叶校长一针见血的指出学校以下的困境:一、很多老师教学观念陈旧,过分关注优生,“满堂灌”现象严重;二、学生作业负担大;三、学生每节课学习效率不高。

  为改变这种现象,巩固小班化教学探讨的成果,叶校长用了近两个小时做了“更新观念,打造小班化目标课堂”的培训报告。他强调立足常规,加强教研,强化监测,规范课堂的小班化教学的探讨和评价机制。充分根据学校实际,积极开展小班化目标课堂教学研究,努力做到:

  一、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让每一个学生学会学习。

  小班化目标课堂要求教师主要不在于讲授知识,而在于激发每一个学生的学习动机,唤起每一个学生的求知欲望,让他们兴趣盎然地参与到教学全过程中来,经过自己的思维活动和动手操作获得知识。小班化学生较少,这要求老师在教学设计进要针对每一个学生的情感和兴趣,从而保证教学活动中的教学的有效性和预见性。

  二、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让每一个学生学会应用课堂知识。

  小班化的特点可以保证学生从每一节课,每一个知识点提出问题、理解问题,并能综合应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解决一定的问题。因此在教学时,必须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心理特征,密切关注每一个学生的生活实际,精心创设情境,让学生在每一节当堂运用知识,切实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师生、生生情感交流,创设共同探讨的学习氛围。

  小班化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更多地去激励、帮助、引导学生;小班化中师生交流非常容易,之间的关系不再是以知识传递为纽带,而是以情感交流为纽带;学生学习的灵感不是在静如止水的深思中产生,而多是在积极发言中,相互讨论、辩论中突然闪现。在设计教案中,教师应大胆放手,给学生充足的时间,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角,成为知识的主动探索者。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始终处于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一节课下来不但学到了自己感兴趣的知识,还使自己的自主性得到充分发挥。

  充分研究每一节,每一个知识点,每一个学生,让每一个学生在每一节课在都有收获,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叶校长培训结束时提出自己的殷切希望。校领导充分肯定了老师们一年来的努力,鼓励每一位老师在小班化教学的摸索之路上大胆尝试,不怕失败。

  此次“小班化目标课堂”专题培训,不仅进一步提高了教师们对小班化教学的正确认识,而且也为该校后期的教育教学工作指明了“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发展,切实减轻学生的负担,有效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努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