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中学列表

东湖高新区杨丰铭名师工作室到龙泉中学开展物理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6-11-07 09:33:44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讯 通讯员 王勇

  11月1日下午,东湖高新区杨丰铭名师工作室一行八人在工作室主持人、杨丰铭老师的带领下来到龙泉中学开展物理学科教研活动。老师们就最近参加全国优质课比赛观摩的心得、全国物理优质教学论文获奖的体会及工作室后期工作安排进行深入的探讨和交流。龙泉中学全体物理老师见识了名师的教学风采,领悟到全国优质课比赛的精髓,找到了自身的不足,明确了后期的努力方向。

  整个教研活动从下午二点开始,由区名师杨丰铭主持。活动首先由2016年中国教育学会物理教学专业学术年会论文评比一等奖获得者陈浩老师介绍教学论文写作方法和心得。陈老师的论文《物理微课制作浅析》来源课堂教学,针对电学教学中的电路故障让老师疲于应付,导致实验课教学效率不高的现状,他于是自制一节微课专门处理电学故障,课前学生看几分钟后许多问题迎刃而解。通过这个教学案例,陈老师经过总结反思,不到一天的时间一篇高质量的论文出炉。由此,陈老师强调一线教师要多思考课堂教学,反思教学行为,改善课堂教学方法,不断总结,写出有“教学实际指导意义的文章”不是难事。同时陈老师还从论文的选题,摘要,关键词,正文及参考文献等方面规范性给大家作了介绍,让大家对“高大上”的教学论文有一个全新的,更直接的认识和理解。

  接着杨丰铭、郭爱国、陈浩三位老师就南昌全国优质课比赛观摩的心得、教学方法等和大家进行了交流。杨老师从大型公开课中教师的主导地位展现谈起,强调教师是课堂教学的组织者、引导者、调控者、解惑者和提升者。教师的作用应该是创设问题情景,引导学生去探究,去思考,让学生通过各种活动来解决问题,当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遇到问题时,思路出现偏差时,教师及时去点拨,及时去引导,把学生引向正确的思维之路。陈老师从物理教学思想角度指出,物理教学应该教会学生“对生活有用的物理,对学生终生发展有用的物理”,所以在教学目标设定时,还要考虑紧密结合学生的生活体验展开教学,这样也能最大限度的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探究愿望,也能活跃课堂气氛。郭老师从讲好一节课的要求入手,一节课中渗透着讲课老师的教学思想、教学智慧、教学艺术,体现着讲课教师的教学基本功和多方面的综合素质,说教学是一种创造性的艺术活动一点都不为过。

  讨论完后,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和龙泉中学全体物理老师一起观看2016年全国初中物理优质课比赛一等奖的一节视频课《噪音的危害和控制》。45分钟的录像课大家看得津津有味,生怕漏掉了一个教学环节,对于精彩的地方进行暂停同时进行点评,同时反思自己教学中的不足之处和可利用的地方。

  龙泉中学朱建波老师说,这样的教研活动实在,接地气,我们很有收获,对自己提高教学能力很有帮助,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多在学校搞一些。工作室成员也要求这样的教研活动能实现常态化。最后杨丰铭老师作了总结,强调工作的活动大家要积极参加,努力提高教学水平,争取能参加市级,省级,国家级优质课大赛,同时要多反思,多总结,多出教学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