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列表

监利县工商局的“扶贫组合拳”让15家贫困户顺利脱贫

发布时间:2017-05-03 09:19:25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刘英 张全全)为加快对口帮扶贫困村的脱贫步伐,监利县工商局认真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安排工作队进驻扶贫村——周老嘴镇陈沱村,深入走访调研,精准识别贫困户,查找致贫原因,通过开展产业扶持、帮助就业创业、医疗扶贫等措施,为贫困户脱贫致富寻找新路子,收到了明显效果。截至2017年4月底,驻点村已有15个家庭共计60人顺利脱贫。

    大力支持,打好产业扶贫拳

    驻村工作队把产业扶贫作为重点,从贫困户中发现、培育、扶持养殖户,积极推进产业扶贫。

    家住陈沱村4组的胡鹏程今年41岁,因母亲长期卧病在床,每月光医药费就需2000多元,家里除了6亩水田,加上农闲时打些零工,勉强维持基本的生活。驻村走访时,发现他对稻虾共育有很浓厚的兴趣但一直苦于没有启动资金,工作队详细了解了他的情况后,立即联系了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帮助他取得3万元贷款,胡鹏程承包了25亩的水田,发展稻虾共育,目前胡鹏程养殖的龙虾已经上市。

    与此同时,工作队还帮助其他5户贫困户取得“兴农贷”贷款17.5万元,帮助村民发展生猪养殖等产业,实现了“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

    搭建平台,打好就业扶贫拳

    闲置劳动力过多,想干事却不知道去哪里干,一直困扰着该村的村支书钟修贵,在走访调查中,大多数贫困户也都反映此类问题,工作队认为可以组织村民就近或外出务工,在村委会的帮助下,迅速的对村内闲置劳动力的年龄、性别、文化程度、工作技能等情况进行了统计,积极与三丰公司、电子科技公司等本地企业联系,安排了18名年龄偏大的村民就业,每月平均有1400元的收入。

    陈沱村的年轻小伙李厚明开车技术过硬,但没有工作,工作队了解到情况后主动联系了在武汉的监利籍老板,介绍他去武汉为公司开车,目前每月有4千元收入,公司还为其买了社保。像李厚明这样的还有13人,目前他们的工作情况较好,预计年终全村可增收55万元。

    强力保障,打好医疗扶贫拳

    驻村工作队认真落实医疗扶贫政策,全力解决驻点村贫困户的看病就医问题。

    陈沱村三组的周金城的妻子生前患有白血病,常年的四处求医花光了家中多年的积蓄,并欠下了十几万的债务,面对巨大的经济压力,他几乎失去了对生活的信心。工作队进村后了解到他的家庭情况,积极协调保险公司,为其申请到了3万多元的大病救助款,缓解了他的经济压力,在妻子去世后,工作队还多次上门对其进行慰问、开导,在工作队不懈的努力下,周金城慢慢的恢复了对生活的信心,他说:“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只要自己好好干,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的。”

    同时,工作队还积极争取对已缴纳2016年、2017年“新农合”的贫困户进行了逐一退款,并主动为2户有严重残疾的贫困家庭申请大病救助款52810元。

    聚焦重点,打好政策扶贫拳

    办实事,解难题是工作队在入村时定下的标准,住房和教育作为民生保障的重要内容,是工作队首先要解决的重点难题。


    “房子亮了,心也亮了”是陈友武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因为常年的贫困,陈友武“晴天掉土,雨天漏水”的房子成了邻居茶余饭后的谈资,面对破陋的房子,陈友武心有余而力不足。工作队在了解到他的情况后,积极协调,为其争取了10250元的“危房改造”补偿金,经过一个多月的施工,三间宽敞明亮的平房代替了曾经破败不堪的住房。

    据工作队负责人胥建国介绍,自工作队驻村以来就先后为2家贫困户申领“危房改造”补偿金20500元,为贫困户子女在校生落实资助款4400元,为4户贫困家庭申请临时救助款4000元。

    “扶贫工作既是国家实施的一项民生工程,也是交给我们党员干部的政治任务。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深化举措,帮助村里解决实际问题,让他们的生活更有保障,更有幸福感。”胥建国在谈到下一步工作打算时动情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