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列表

东湖高新区教师心理技能培训首站走进光谷五小

发布时间:2017-07-11 08:11:18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 通讯员 黄方毓、黄贇、代英红

  近年来,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日益突出,如何对问题学生实施有效的心理干预?如何通过良好的师生沟通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呢?7月5日,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应用研究中心刘亚教授及其团队和原东湖高新区心理健康中心教研室主任、东湖高新区教育局工会主席龚江玲为光谷第五小学的老师们开展了为期两天的教师心理技能培训。区心理健康中心梁忠主任全程参与了本次培训。

  7月5日的培训分为理论培训、小组编创、案例表演、交流点评和现场颁奖等五个环节。

  在理论培训环节,刘亚老师以自己的育子经验现身说法,引导教师反思自己的言行,并结合学生早恋的案例,号召老师们要“看所有的学生都顺眼”。接着培训人员将全体教师以抽签的形式分成了五个组,布置了小组任务--自编自演日常教育教学中2-3学生心理案例。

  之后各小组在五个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各自分会场,召开“圆桌会议”, 各组老师们结合日常教学中遇到的“疑难杂症”,开展近两个小时紧张而有趣的自创自编自演活动。

  在下午举行的案例表演环节中,老师们俨然成了一个个训练有素的演员,将学生和家长的角色表演得惟妙惟肖。他们有的变成了家长溺爱、任性妄为、大闹课堂的“孙猴子”;有的成为“百启而不发”、“非暴力不合作”的“闷葫芦”;有的扮演下课上窜下跳、上课就昏昏欲睡的“瞌睡虫”……老师们入木三分的表演赢得了阵阵掌声,连刘亚老师也忍俊不禁、拍手叫好。他对每个案例一一进行了点评,在肯定老师们“演技”的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学生问题是不是都是学生自己的责任吗?老师在批评训斥学生时应不应该进行自我反思?老师与学生的沟通如何做到有理、有节、有度?他认为,学生的很多心理问题都是家长和老师间接造成的。因此,老师教育学生时要多一些心平气和,少一些剑拔驽张;多一些表扬鼓励,少一些批评指责;多一些宽容谅解,少一些严苛训斥。老师们一个个也按捺不住,纷纷拿起话筒围绕案例展开讨论,交流自己在心理辅导时的经验与反思。他们认为本次培训形式新、接地气,对自己开展心理辅导我很多的启发和借鉴。

  7月6日老师们依旧热情不减,该校20位专兼职心理健康老师在原东湖高新区心理健康中心教研室主任龚江玲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了沙盘培训。龚主席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列举了生动鲜活的真实案例,教给了老师们沙盘游戏知识。她分别从沙盘游戏的发展历程、沙盘游戏的理论、沙盘游戏工作室的基本要求、沙盘游戏的操作技术、沙盘游戏的象征与分析、团体沙盘游戏六个部分进行讲解。她认为,沙盘游戏很神奇,但是它并不神秘。作为专兼职心理健康老师,必须很好的运用一些引导语和结束语,让来访者在一个自由和受保护的环境中自我流露,在沙盘游戏过程中,辅导老师不要过多的干涉,也不能有任何的暗示,不能把自己的想法强加到来访者身上,让来访者充分去感受,去挖掘自己的潜意识,我们要相信,来访者有自愈的能力,助人者自助。学员们认真聆听、用心记录,并动手参与实践操作,感受颇深,受益匪浅。

  区心理健康中心梁忠主任表示,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有效解决学生心理问题,对学生健康成长有着重要意义。东湖高新区开展教师心理技能培训,是践行“德育为先、立德树人”思想的的重要举措。本次培训活动从光谷五小完美启航,标志着区教师心理技能培训活动拉开了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