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列表

旧名片“导航”,解曲折困局,破肇事逃逸

发布时间:2017-07-26 16:22:51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张国 何凌 鲍国涛 刘正)7月21日,公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事故调查处中队与南平交警中队民警紧密配合,冒着近40摄氏度的高温,凭着一张旧名片“导航”,经过近17个小时的连续奋战,成功侦破一起致一人死亡的交通肇事逃逸案。

    当日凌晨5时许,公安县南平交警中队接到群众报警,在207国道永新村路段,路旁水沟边倒卧一老年男性,一辆人力三轮车侧翻路边,路上散落一些蔬菜,疑似交通事故。民警迅速赶赴现场,紧急将伤者送往医院抢救(后经抢救无效死亡)。现场勘查发现,人力三轮车尾部有明显撞击痕迹,地面上有少许黑色漆片散落。经走访,伤者严某,69岁,住孟家溪镇大至岗村,其家庭贫穷,属省级特困户。

    现场分析认为,伤者严某应是早起从大至岗方向沿207国道往南平方向某菜市卖菜,被肇事车辆从后面撞击。因事发凌晨,事故无目击证人,且现场线索极少,案件从一开始就隐入僵局。

    案情上报后,副大队彭宏志立即带领事故处理专班赶赴现场。为全面查找破案线索,民警围绕事发现场展开地毯式搜索,经过近两个小时搜寻,在离案发现场南平方向3公里的路旁水沟中,发现一辆半浮半沉的二轮摩托车,打捞上岸后,痕迹勘察发现摩托车前部有明显擦痕,且摩托车右后视镜漆粉脱落,与事故现场散落漆粉外观高度一致。

    彭宏志认为该车极可能就是肇事车辆,因撞击后损坏,被肇事者隐藏遗弃。但摩托车无号牌,无法确定车主,且这类摩托车总量巨大,以车找人无异于大海捞针,案件又一次陷入僵局。

    专班民警没有气馁,通过对摩托车细心“解剖”,终于在摩托车座板下的夹缝中,发现了一张不起眼的、被水浸泡的发软变形的名片,上面模糊印有“公安舞狮团”、“毛某炎”字样及一组电话号码。毛某炎和摩托车有什么关联?民警拨通名片上的电话,接听电话的是一个女人,她说毛某炎已于3个月前患胰腺癌病故,这个号码虽是她在用,但毛某炎的其他情况她并不知道,案件再次陷入僵局。

    简短地案情分析会上,民警决定继续从那张旧名片上寻找突破口。几经周折,专班民警终于找到这个“公安舞狮团”,有个自称为毛某炎徒弟的人证实毛某炎的确病故,但其有一辆摩托车与肇事车辆相似,随后提供了毛某炎子女住址等情况。

    专班民警马不停蹄,迅速赶往毛某炎子女住地孟家溪镇展开调查。调查发现,毛某炎死后其摩托车多次易手,先是由其长子所有,后其长子又将摩托车送给了女婿贺某,再后来贺某以一千元的价格卖给了堂兄何某。

    民警从贺某处获知了何某在南平某餐馆工作的信息后,于当晚11时,即案发17个小时后在南平某餐馆找到了何某(男,28岁,公安县夹竹园镇小桥村人),满脸擦伤的何某看到突然而至的民警,未作任何辩解,一五一十的供述了肇事逃逸经过。

    至此,一件看似复杂的交通肇事逃逸案件,在专班民警敏锐捕捉到破案的关键线索后,抽丝剥茧,连续作战,最终成功破解僵局,抓获肇事逃逸人员。


  摄影:何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