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校傲荆楚

【晴川名师】田茂:甘当人梯 不遗余力育人才

发布时间:2017-09-11 09:33:40来源:湖北日报网

武汉晴川学院电子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院长田茂教授

  【名师档案】田茂: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湖北赛区专家组副组长,先后兼任过湖北省地球物理学会理事、湖北省地球物理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主任、电波科学学报编委等职。主要从事低纬电离层研究、GPS卫星在空间探测中的应用、移动通信网络的优化与规划、探地雷达系统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丰硕。

  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周影、郭颖)科研资料、办公文件被悉心地分类好,摆放在整洁的办公桌上,一盆绿萝和几屡温暖的阳光,还有一位笑容和蔼、知识渊博的教授,耐心温和地接待每一位前来办公室的师生。他就是武汉晴川学院电子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院长田茂,数十年如一日倾心于教书育人,桃李满天下。

  以赛促教 打造实践育人平台

  田院长是武汉大学空间物理专业博士,曾在日本名古屋大学空电研究所进修,是英国Leicester大学物理与天文系博士后。早年的国外求学经历让他发现,海外高校十分注重学生的动手能力,而不是简单的理论教学。来到武汉晴川学院后,田院长更是不遗余力的鼓励师生参与各种竞赛,他常说,“多比赛。拿奖了,母校为你骄傲,没拿奖,这份勇气和实践经历,也将是你人生的宝贵财富”。

  “坚持赛教结合,促进教学改革,从来都是学院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有效途径。”对学生学科竞赛成绩,田院长如数家珍,该院全国电子设计大赛成绩连续五年领跑全国同类高校,高于部分985、211高校。2016年7月,该院11个参赛队参加了2016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TI杯”竞赛。赛前,田院长为参赛师生出谋划策,给出专业性的建议,更告诉他们要保持平常心。最终,经过四天三夜的激烈角逐,学校7支代表队获省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

  提到该院的品牌社团“联创电子协会”,田院长更是赞不绝口。早在2007年,几个富于创新与实干精神的电机学院的学生,组建了基于本专业特色的学生社团,在学校终身荣誉教授赵茂泰和田院长的大力支持下,“创协”有了自己的指导老师,有了专业的队伍,比赛的获奖率也大大提高。“联创电子协会”打造创新实践育人平台的有益探索,被评为2015年度湖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

  为拓宽实践育人路径,该院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田院长带着学院的老师们深入企业调研,先后与中原电子、华清远见、湖北电梯厂等知名企业共建实习实训基地,与国际著名的TI公司联合创办了“武汉晴川学院-TI公司单片机联合实验室”,为学生提供更多实践机会。

  在以赛促教、塑造品牌社团、打造优质育人平台等特色教学模式的基础上,该院育人成果丰硕。连续五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5%以上,其中更不乏在名企就业或创业成功的优秀学子。2015届优秀毕业生陈奇宇,入围首届“长江学子”优秀大学生评选,现就职于全国最大的笔记本电脑制造企业达富电脑公司;2008届优秀毕业生刘然,创办了深圳微鲸科技有限公司,经营良好。

  以点带面 夯实学科专业基础

  作为一所应用型本科高校,田院长将学科专业建设视做构建大学核心竞争力的龙头。初到晴川之时,恰逢学校转型改革之际,临“危”受命,田茂院长将此视作学校的信任、鼓励与委托。该院建有“电子与通信工程”省级重点(培育)学科,并于2015年获批培养专业硕士研究生,在全省同类院校中处于领先地位。彼时,田院长出任研究生导师,虽有多年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的丰富经验,但他深感肩上责任之重。“首批,是压力,更是动力。”

  2017年3月,田院长亲自前往武汉科技大学进行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宣讲。在武科大青山校区,周末的教室里座无虚席,田院长分别为同学们介绍了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的具体模式,武汉晴川学院相关优惠政策等。“报考我校专业硕士研究生,相当于同时拥有了武汉科技大学、武汉晴川学院甚至武汉大学三所学校的学习资源,导师的实验室将会对你们开放,你们还可以与师兄师姐们有很好的沟通、交流和学习。”

  为了强化专业建设,该院对原有电子线路、高频电路、电路分析、通信原理实验室进行了改造升级,新增了嵌入式、网络通信实验室。2016年上半年,该院机械电子工程实验室、研究生实验室顺利建成。

  该院坚持“以点带面”,以省级重点(培育)学科建设、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为基点,带动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和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等专业的发展,着手建设一批反映专业特色、适合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精品课程和特色课程。

  言传身教 帮助青年教师成长

  教师专业发展水平的高低决定着学校的办学水平。在田院长的推荐下,学校引进了如武汉大学潘卫平、袁泽虎等机械制造专家来校任教。除此之外,田院长还十分注重教师队伍的梯队建设和稳定性,让青年教师在有经验的老教授指导下,更多地承担实验课程教学;让中青年教师担任电子设计竞赛及课程建设等项目负责人,在实践中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积极培养具备教学能力和企业工作经验的“双师型”教师。

  田院长关心关爱青年教师“有口皆碑”。为了让青年教师的专业能力得到提升 ,他将自己多年收集的国内外一线科研材料、译本,整理成库,专供学校老师使用,更利用自己的人脉,为青年教师找项目,让青年教师在实践中得到锻炼。相较于田院长这个称呼,学院的青年教师更喜欢将他称作田教授,比“院长”多了几分亲切,也多了几分对他专业能力的认可和尊敬。

  “你们得好好干!”在青年教师李怡的印象中,田院长说的最多的就是这句话。在田院长面前,李怡常常自称为学生,“田教授教会我了很多。只要没有出差,他一定在办公室或实验室里,因此,做学生的更不敢有半分松懈。他想到什么问题,就会主动找我们青年教师讨论,经常会进实验室亲自指导实验。田院长的脾气温和,可是在研究中,却有种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性和执着,将我们带往新的科研高度和崭新的领域。”在李怡的记忆中,和田院长在一起钻研的场景温馨而励志。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而今,正是武汉晴川学院转型发展的黄金时期,田院长说,他将与全院师生一起践行“明体达用 抱璞开新”的校训和“仁爱天下 克难奋进”的学校精神,为武汉晴川学院的跨越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