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校傲荆楚

昆明理工大学“科学耕耘” 打造创新创业教育生态链

发布时间:2017-12-05 21:03:15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黄培)创新创业是如今高校教学育人的重中之重,作为云南的老牌名校昆明理工大学做的怎么样,带着一些问题,全国主流网媒记者采访团一行走进该校实地探究学校的特色创新创业教育举措。

  以赛促教,赛事喜讯不断

  近两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昆明理工大学先后荣获国赛金奖1项、银奖1项、铜奖2项,省赛奖项21项,并获先进集体表彰;近三年“挑战杯”、“创青春”大赛荣获国赛银奖1项,铜奖13项,省赛奖项27项,连续多年位居云南高校榜首……

  2016年,学生针对残障人士设计的“Watch Me”项目在中关村成功落地创业并获1500万融资支持;“丝路荟”通过国家发改委批准,各级会员25万余人,产品走出国门;“昆明易口福”作为云南省唯一一支入围2016年“创青春”国赛创业计划类赛事的队伍,获全国银奖的好成绩,并成功获得50万天使投资和500万PA轮融资支持……

  2016年昆明理工大学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和“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近年来,昆明理工大学举全校之力、聚全校资源,充分发挥学科专业特色优势,创造性提出“科学耕耘”理念,打造“培土、播种、育苗、护果”创新创业教育生态链,构建独具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加强顶层设计 培创新创业教育沃土

  面临严峻的就业形势和巨大压力,昆明理工大学坚定不移地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云南省的各项就业创业政策,竭尽全力、开拓创新,不断探索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思路和措施,学校成立了“昆明理工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出台《昆明理工大学关于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构建“校院联动,多部门合力”的创新创业工作协同、开放联合创新、资源共享和“人才-项目-学科-产业”链接机制,实施“专业技术+创新创业”的“分类培养、差异化发展”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

  于此同时,学校成立创新创业学院和创新创业科技园工作领导小组、建设指挥部,安排创新创业专门场所,统筹全校22名专职人员做好创新创业指导服务;2016年学校在办学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依然安排创新创业工作专项经费263.15万元和学生创新创业扶持经费807.40万元。

  修培养方案 播创新创业教育良种

  创新创业学院成立后,学校围绕创新创业教育目标修订培养方案,重构课程体系,坚持专业课与双创教育有机融合,建立了行业企业、用人单位和专家参与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制度,全面修订2017年人才培养方案。

  在课程方面,开设覆盖全体学生《创业基础》(2学分)必修课,设置《KAB》、《SYB》、《创客训练营》等线下选修课程及《创业文化与创新思维》等8门线上选修课程;截至目前,已有6千余人次选修合格。

  同时,该校举办创新创业培训、讲座、论坛、沙龙等活动每年不少于50次,覆盖学生60%以上;鼓励支持教师创新创业教育校本教材编制,规划出版教材3套。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建立包括创新创业项目、竞赛、专利、论文等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实施弹性学制,允许学生最长保留学籍4学期休学创新创业。

  不仅如此,学校在产教融合的同时,实施奖励举措,2016年已有122人获11.2万元创新创业奖,3人获1.2万元创新奖学金。

  重实践实训 育创新创业教育青苗

  为建设创新创业实践平台,打造实践教育成长环境,学校构建了以国家工程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等13个国家级、77个省部级为主体的113个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支撑平台;在校内,构建了9大实验中心(基地)组成的基础实验教学平台、192个专业实验室组成的专业实验教学平台、85个研究室组成的创新教育实践平台和407个校外合作实践基地群。

  同时,构建了国家大学科技园等6个国家级、昆工创客孵化器等9个省市级和昆工创客咖啡馆等创新创业孵育平台。

  实施“开放时间、开放空间、开放内容”的“三开放”措施,从“实验教学基本层”、大赛技能应用层、创新创业实践层”三个层面推动学生主动走进实验室。

  强指导服务 护创新创业教育果实

  在“培土、播种、育苗”的基础上,学校还建立了横向跨界、纵向支撑的创新创业公共支撑服务平台,为创新创业项目提供技术创新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和投融资管理等综合增值服务。

  同时,争取政府扶持引导资金,与社会企业合作共建校园众创平台和新媒体云孵化平台,为学生提供项目孵化、资本对接、沙龙路演、产品研发和工程试验等实质性帮扶,形成了“学校-政府-企业”循环互动、“专业-平台-产业-专业”螺旋发展的科技成果转移运营体系。

  截至目前,先后培育学校新三板上市企业3家,转化学校技术成果27项,培育学生团队超过100个,培育学生创业企业51家,接纳学生实习5000余人次。

  实施“昆工创客”行动 营造创新创业文化氛围

  学校以“昆工创客”行动为统领,常态化开展“互联网+”传统产业、行业新业态、公共技术、公共服务等大学生创新创业“一条龙”帮扶成长工作,长期为大学生创客提供创业交流、创业教育、创业孵化和创业融资等方面的软硬环境支持。

  此外,打造 “昆工创客孵化器、昆工创客咖啡馆、昆工创客实验室”三大众创平台,为学生提供青苗成长、项目孵化、资本对接、沙龙路演、思维启迪和产品研发等资源在内的实质性帮扶。

  实施创新创业三课堂 提升教学科研“反哺”能力

  目前,“昆工创客行动”已构建了以开展培训、讲座等方式为依托,实施创业认知教育为第一课堂;以各类各级创业计划竞赛活动和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为牵引,实施创业体验教育为第二课堂,以“昆工创客孵化器”、“昆工创客咖啡馆”、“昆工创客实验室”等众创空间为平台,创业实践培养和孵化为第三课堂的“金字塔式”层层递进的创新创业孵育体系,加之校园科技媒体引擎“云孵化”理念的助推,形成了创新创业实践育人的“3+1”模式。

  尤其是学校坚持“创新是创业的基础与驱动,创业是创新的载体与平台”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理念,依托国家及省部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构建了工程技术研发为主的应用技术研究体系;依托国家大学科技园、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和校地、校企产学研平台、基地等,构建了技术转移与转化、微小型科技企业孵化体系。通过鼓励、引导高水平教师投身本科教学工作,及时将研究成果、国内外研究动向及科学方法融入教学,引进课堂和实验室,不断丰富教学内容和形式,实现教学科研“反哺”创新创业能力。

  截至到目前,昆明理工大学获得国家科技大奖12项,位列云南省第一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1025项、资助经费42439.92万元,排名全国第64位,连续6年位列全省第一位;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064项,位列全国第48位;2015年学校科研规模达8.28亿元,连续14年位居云南高校首位;拥有国家级平台13个、省部级平台77个。近5年向国家和社会转移、扩散5000余项技术,为社会创造经济价值5000多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