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光谷一小美术学科建设成果亮相全国中小学美术教材培训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7-05-05 22:31:53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袁伟、南红武 摄影 杨文静、孙梦凡)2017年5月3日,全国中小学人美版美术教材培训交流活动在华中科技大学附属中学举行。作为美术特色项目学校,武汉市光谷第一小学全体美术教师积极参与了此次活动。该校少儿油画社团作品和系列美术校本教材作为特色项目进行展示,受到了与会专家与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

  当天上午8点30分,与会专家、领导参观了武汉市各校美术特色项目作品展,对光谷一小少儿油画美术作品、美术系列校本教材都予以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湖北省美术院美术馆馆长欧阳志特意挑选了2名学生油画作品参加将于6月1日举行的全市美术特色校成果展。

  上午9点,交流会正式开始,武汉市美术教研员蔡颖莹老师担任主持,她逐一介绍了与会专家、领导。随后,首都师范大学尹少淳教授进行了题为《美术学科核心素养》的精彩讲座,尹少淳教授就图像识读、美术表现、审美判断、创意实践以及文化理解等五个方面为老师们深入浅出地解读了美术学科的核心素养,并指出核心素养的本质在于解决问题,最终指向是关注“学科和人的共同发展”。同时,他将抽象代数中的“同构”与设计中的“同构”相融合,帮助老师们分析和解决问题。让与会美术老师耳目一新、豁然开朗。

  下午2点,进行全国优质课展示,第一节由成都锦城小学张老师带来四年级《三星堆面具》,张老师趣味生动地讲解了三星堆青铜面具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艺术魅力。通过运用超轻黏土材质,学生动手塑造立体雕塑,最后呈现出的作品让老师们为之震撼。

  第二节由武汉常青树实验中学丁老师执教的八年级《用色彩表达情感》,她给大家带来了一节温馨而富有情感的中学色彩课程,激发了学生的主动性,既让学生感受到了美术课堂的乐趣,又让学生在创意实践中增加对相关文化的理解,对培养学生美术学科的核心素养起到积极的作用。

  通过这两节课的学习,老师们从两位不同地域、不同风格的老师身上汲取了优点,尹少淳教授的精彩评课环节也是让大家受益匪浅。与会者纷纷表示,将把这些宝贵的经验运用到常规的美术教学实践中。

  此次活动,有助于武汉市的美术教师精准把握人美版教材的编写内容、体系、特色及核心理念,实现新课改理念与教学行为的有机融合,促进全市中小学美术教研教学水平整体提高。

  本次交流活动在蔡颖莹老师的主持下,圆满落下帷幕。

  光谷一小少儿油画社团作品

 专家亲临指导  

 

   尹少淳教授精彩点评

 光谷一小美术组袁伟老师、王茜老师与尹少淳教授、武汉市教研员蔡颖莹老师等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