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全国开放大学和电大系统优秀残疾学员评选启动

发布时间:2015-10-10 17:07:49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10月10日讯(记者 袁宵)近日,由中国网主办的“寻找‘追梦者’系列人物评选活动之2015年国家开放大学办学体系优秀残疾学员网络评选活动”正式启动。

  据悉,此次活动将面向国家开放大学办学体系(电大系统),评选出十名优秀残疾学员,发扬他们身残志坚,不断学习进取,追求梦想的事迹和精神。

  残疾人一直是中国乃至世界关注的问题。近日,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的意见》,这标志着,自2016年1月1日起,我国将首次全面实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

  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银行2011年发布报告称,全球约有10亿人口带有某种形式的残疾,约占世界总人口的15%。在上世纪70年代,这一比例是10%。在中国,据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官方网站2012年发布的数据,2010年末我国约有8502万残疾人,其中7至35岁残疾青少年约为1200万人,其中绝大部分学龄青年都无法接受教育。

  “知识改变命运”,这句话同样适用于残疾人。残疾人教育是增强残疾人自信,提高生存质量,提升他们社会参与能力的重要途径,是解决残疾人及残疾人家庭困难的一种有效方式。但现实情况仍然十分严峻:今年3月全国残联发布的《2014年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4年全国仅近2万人接受中等教育,7864名残疾人被普通高等院校录取。接受中等以上教育的残疾人不到千分之一。

  为解决这一问题,国家在残疾人教育工作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如国家开放大学,培养了许多残疾学员,使他们走上工作岗位,拥有了幸福的生活。2002年12月成立的国家开放大学残疾人教育学院,更为残疾人构建了比较完整的残疾人远程教育体系,成为我国残疾人事业的骨干力量。国家开放大学残疾人教育学院为全国残疾人提供高等本科、专科学历继续教育和非学历继续教育。截至2014年底,学院在全国省会或中心城市建立地方学院、学习中心42个,累计招生12030人,毕业5361人。

  因此,中国网联合国家开放大学、国家开放大学残疾人教育学院,以及下属的各地分支办学单位共同举办“寻找‘追梦者’系列人物评选活动之2015年国家开放大学办学体系优秀残疾学员网络评选活动”,旨在传播他们身残志坚,顽强拼搏,努力学习的精神,向公众展示“残疾人积极向上”的态度,推进“残疾人教育”的发展。

  此项活动将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秉持公益精神,经过征集候选人、候选人初步筛选、网络投票和评委评审等流程,在12月3日国际残疾人日前完成评选工作,从各个推荐单位推选的“梦想类”和“感动类”两类候选名单中评选出共十名优秀残疾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