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湖北科教助残媒体联盟成立 打造校媒融合助残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7-04-10 08:28:06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科教助残媒体联盟启动仪式 沈志鹏 摄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 杨翼远 许文秀)3月是最美的季节,万花争艳。在媒体融合时代,媒体助残,不再局限于站着“吆喝”了,而是更加接地气,深入一线,带领助残志愿者一起发出爱的声音,传播爱的希望,开展爱的行动。

  3月31日,由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和湖北日报新媒体集团共同筹办成立了湖北科教助残媒体联盟,将开展一系列精准助残活动,在高校青年志愿者与残障人士之间搭建了一条“绿色通道”,联盟活动首站走进武汉轻工大学。

湖北科教助残媒体联盟行动计划启动仪式首站走进武汉轻工大学 沈志鹏 摄

  武汉轻工大学校团委副书记李鑫介绍,武汉轻工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于2004年,是湖北省最早开展志愿服务进社区项目的团队之一。协会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和残障人士为帮扶对象,构建包含了医疗保健、科技服务、敬老爱幼、义务家教与陪护、文化共建等协调发展的社区志愿服务体系。“我们希望借助科教助残媒体联盟行动计划,为协会‘阳光助残’做出更多的探索。”李鑫强调。“今年的4、5月份,我们将会进驻百步亭文卉苑阳光家园、硚口区实验小学、万科四季花城康乐家等社区,每周开展一次关爱自闭症儿童,关心残疾人的专项活动。”

武汉轻工大学校团委副书记李鑫介绍学校青年志愿者活动情况 沈志鹏 摄

  武汉轻工大学动科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以“守望星空”团队而闻名校内外,该团队长期关注留守儿童,并开展了一系列帮扶活动。协会会长王道远告诉记者:“行动计划的启动,为我们关爱残障人士提供了宣传渠道,我也希望通过该计划,呼吁更多的社会人士关注自闭症儿童——‘星星的孩子’。”

“守望星空”志愿服务队开展关爱自闭症儿童主题宣传活动 轻工 摄

关爱自闭症儿童志愿服务  轻工 摄

  在启动仪式上,湖北日报新媒体集团科教事业部总监黄培表示,为进一步扩大湖北残疾人教育事业的影响力,促使各地各校以此为契机,多途径、多形式,大力宣传残疾人教育,形成上下联动、政校互动的宣传工作机制。同时,为配合省残联做好湖北省残疾人教育事业宣传,邀请湖北省各助残及所属相关行业学校和机构成立湖北残疾教育学校联盟,并搭建残疾人专属网络信息化平台,向全省大力推荐并充分展示我省残疾人教育办学成果和残疾学校毕业生学生风采,建立残疾人教育专属圈子,运用新媒体手段结合时代发展需要,达到进一步促进残疾人教育事业发展的目的。

  黄培还讲到,“希望通过主流媒体平台在省市学校进行线下助残活动推广,以此普及加深学生群体对残疾人的了解,进一步协助学校志愿组织科学有效助残。湖北科教助残联盟成立后,湖北日报新媒体集团将与湖北地区高校的志愿团体联合在2017年开展30场线下助残活动。未来,也将加大宣传力度,扩宽合作范围,争取更多的志愿团体加入联盟计划,共同助力残疾人教育宣传”。

  湖北日报新媒体集团助残联盟负责人,武汉轻工大学宣传部、校团委等相关老师,以及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动科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志愿者代表4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