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高校列表

一周筹集10万余元善款 患癌大学生休学一年重返课堂

发布时间:2017-03-16 18:29:03来源:荆楚网

戴晨返校上课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冯岑)从被查出患癌症无钱医治,到师生和社会爱心人士捐助,武汉晴川学院电气工程学院2015级学生戴晨从未放弃过生的希望和求学的梦想。近日,因患癌休学一年的戴晨,终于回到了久别的校园。

  春节那天他被确诊为淋巴癌

  2016年2月,满街洋溢的红色福字都昭示着春节的到来。距离除夕夜还有7天,戴晨决定同母亲一同前往九江解放军171医院,他发现,脖子右侧的硬块变大了。

  3个月前,戴晨曾与父亲在九江人民医院做过检查。在他脖子右侧有一处小硬块,要说何时出现,戴晨已是记不清了,只是伴随年龄的增长,小硬块的存在却是越发明显。依据最初的诊断,单纯的药物治疗似乎并未减缓硬块的增长速度。

  春节前,戴晨决定切除硬块,病理分析很快便出来了。“确诊为非霍奇金淋巴癌,医生希望我尽快住院进行化疗。”戴晨第一次异常地绝望,六神无主地给父亲打了电话。彼时,一家人正忙着准备年货,谁也未曾想过,只在电影中见过的病症,会降临在这个湖北省黄梅县小池镇的普通工人家庭。“我一直不敢相信,当我看到他躺在病床上时,还是不敢相信。”戴晨的母亲当场便红了眼眶,她觉得世界要塌了。

  “天就像是塌下来一样”

  由于病情危急,2016年3月,戴晨转院到武汉市中心医院,正式开始化疗。戴晨的父母跟单位告了假,前往武汉陪他治疗,武汉、黄梅两地奔波。

  2015年,由白百合主演的电影《滚蛋吧!肿瘤君》圈满了大众的眼泪,女主角熊顿正是因非霍奇金淋巴癌离世。2016年,直到经历了第一次化疗,戴晨将所有能吃进去的食物都吐了出来,他依旧不敢相信,自己竟会患上和熊顿一样的病。看见母亲将自己的呕吐物一一收拾干净,躲在角落偷偷地擦眼泪,戴晨的心中没有对死亡的恐惧,更多的是内疚。

  360多天,6期化疗,总费用40多万元,父母卖掉了唯一的房子,倾尽积蓄。“天就像是塌下来一样,治疗这个病会彻底掏空整个家。”戴晨几次想过放弃,化疗的过程就像是一场与死神的拉锯战,不知何时是个尽头。可是一想到年迈的父母,想到他们失去唯一孩子的绝望,戴晨又一次次在剧烈痛苦中咬紧牙关,坚持下来。

  一周筹集10万余元善款

  幸好,幸运女神也没有放弃这个家庭。戴晨患病的消息经辅导员李兰芳老师首发,迅速在全校师生的微信朋友圈、QQ空间得到大量转发,校长汪彬看到后当即捐款5000元。多家媒体第一时间进行了报道,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全校师生为戴晨捐款

  早春凛冽的寒风中,全校师生排队捐款,越来越多与戴晨素不相识的人加入到捐款队伍中去。10元、50元、200元……万千爱心汇在一起,形成爱的海洋,向戴晨涌来。短短一周,就筹到了10万多元的爱心款,这让戴晨分外感动。

汪彬校长赴医院慰问戴晨

  2016年3月25日一大早,武汉晴川学院汪彬校长带着爱心捐款,前往武汉市中心医院探望戴晨。“你的乐观和坚强让我们深受感动,要相信人定胜天,相信爱的力量,坚持治疗,争取早日返回校园。”汪校长亲切询问了戴晨的病情和身体状况,将十万元善款送到戴晨手中,鼓励他积极治疗。

  因为化疗,戴晨的身体出现各种副作用,身上起了大片的红疹子,难受得饭也吃不下,觉也睡不好。为了让戴晨安心治病,戴晨的父亲曾想悄悄地为他办理休学,他得知后断然拒绝了。“我舍不得离开这么多爱我的老师和同学们,我想靠自己自学,跟上他们的脚步。”

  实在难受的时候,戴晨会拿起床边的书本,看书对他来说是一种缓解病痛的方式,是鼓励他回到校园的信念。“熊顿离开了,但我不会,我对自己有信心。”

  战胜病魔重返校园

  2017年3月,听到医生说病情稳定后,戴晨第一时间回到了学校。他走进辅导员办公室办理返校手续时,汪彬校长和同学们已在办公室等着他。汪彬校长还为他送上了“开学大礼包”——免除戴晨四年学费、住宿费和书本费,并为他成立学习生活帮扶小组。

  “戴晨,欢迎回家!”尽管分别一年,但在戴晨看来,这一张张笑脸却是再熟悉不过了。让戴晨感到温暖的是,从分发教材的老师到宿管阿姨,许多未曾见过的面孔都能第一时间喊出他的名字。

  经历了生死较量的戴晨,更懂生命和时间的珍贵。每每忆起化疗时的锥心刺骨,戴晨心中仍有余悸。“不能让爱我的人失望,活着是我的责任。”正是这样的信念支撑着戴晨战胜病魔。

  重返校园的戴晨,向学校申请做心理辅导志愿者,他不知如何回报大家的每一份善意,只希望将爱传递下去,尽其所能的帮助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