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小学列表

光谷豹澥第一小学举行语文教师硬笔书法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17-05-22 18:32:01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程永华、张竹林)2017年5月17日上午3、4节课,利用语文教研活动时间,武汉市光谷豹澥第一小学举行了教师硬笔书法专题培训。

  此次培训起源于学校每周一次的青年教师粉笔字展示,老师们每周都在认真写,却苦于不知如何写好。于是,利用教研时间,请学校写字专职教师陶建设给全体语文教师进行一次集中的专题培训。陶老师从知识体系、习字方法、结字规律展开。讲到习字方法时,提醒老师们观察主要把握以下几点:长短、斜正、曲直、疏密、首笔位置、后续笔画的起笔等,结合课前两位老师的板书进行纠正评点;讲到结字规律时,强调了这几点的重要:分布均匀,如多横、多竖、多撇的字;中宫紧缩、四肢舒展,如“晓”字;空放满收,如封闭图形的“见”,上部的就收,写小,下面的撇和竖弯钩则要写得舒展;画斜字正,如“也”字等。

  为了让老师们理解,陶老师每讲到一个要点都举例示范,老师们听得认真,学得兴致勃勃。为了验证讲解老师们是否理解消化,陶老师讲解完后让大家现场临写“之乎者也”几个字,巡视一圈后,他重点讲解了每个字的处理方法,让人豁然开朗。

  这次硬笔书法培训,充分利用学校现有资源,针对老师们的实际困难展开,具有很强的实际意义,效果很好。光谷豹澥一小今后还将开展类似的大教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