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小学列表

会下这盘游戏棋 你才是光谷一小的好学生(图)

发布时间:2017-09-28 23:51:40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 陈敏 通讯员 李亚婷、蔡旎、叶丽莎)“穿戴整洁衣得体”“微笑问好有礼貌”“轻声慢步靠右行”“果皮纸屑不乱扔”“做好两操有精神”“诚实守信待人真”……如何让低年段的孩子快速学会并牢记学校的六大好习惯,武汉市光谷第一小学204班的徐千雅同学提出了一个好点子--让我们来下一盘“校园荣耀”棋吧!

  “校园荣耀”?你别蒙我,我可只听说过“王者荣耀”。对,你没听错,就是“校园荣耀”!徐千雅同学利用暑假时间设计了棋的规则和模板,美术组饶书榕老师和马渲老师一起帮她把充满童趣的草图变成了精美的画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微笑问好有礼貌,前进三步。果皮纸屑不乱扔,前进四步。便后不冲水,后退六步……”巨大的彩色棋盘上,8岁的刘若溪、舒婧萱、刘礼希和骆佳峻拿着各自的棋子,按照棋盘的图案奖惩“前进”或“后退”。他们时不时因为掷中“前进”而手舞足蹈,也因掷中“后退”而唏嘘不已。这就是光谷一小课间文明的一幕。

  别小看这副飞行棋,光谷一小的六大好习惯、校园地图等各类知识,孩子们都能在玩中轻松学到。这副“校园荣耀棋”是由飞行棋改成的,棋盘上面标有各种数字,每个数字对应不同的行为规范,学生根据掷色子的点数,来跳格子,如果跳到的数字对应的是好的习惯,就可以前进,反之,则后退,先到终点的人获胜。如果掷到了第60格,即轻声慢步靠右行,则可以直接坐上小火车直达终点。从这里也可以看出光谷一小对于课间文明的重视。“校园荣耀棋”共有72格,终点就是光谷一小的校徽,象征着最高荣誉。第一次接触这么特殊的飞行棋,孩子们都很感兴趣,每走一步,都会大声地念出自己前进或者后退的理由。光谷一小的六大好习惯就这样自然而然地从孩子们的嘴里蹦出来。

  有趣的“校园荣耀棋”就这样成为了孩子们课间的“头号玩具”。只要一下课,孩子们就会聚在一起,三五成群地下棋。比起单纯的说教,“校园荣耀棋”非常直观、形象,能够寓教于乐,光谷一小的同学们,对于好习惯的养成,显得轻松而愉悦,下盘棋,就能把这些行为守则牢记于心,并且逐渐地运用到实际行动中。

  老师们希望丰富多彩的游戏活动,能让光谷一小的孩子们在课间时光快乐游戏、健康成长,在成长的道路上,满载荣耀,成为光谷一小和光谷教育的骄傲,早日成长为祖国的希望和未来。

  相关链接:唯美宣传片推介课间文明游戏 光谷一小有一片“快乐桃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