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要闻

寓教于乐 寓学于乐 “乐享课堂”讲坛之“修炼儿童化语言”走进龙泉小学

发布时间:2017-12-07 17:00:28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大学生记者 胡警文、于威 通讯员 周棉芬) 12月6日下午,湖北省级骨干教师、武昌南湖二小校长、湖北省李莉名师工作室导师吴军莅临龙泉小学,开展了“乐享课堂”讲坛之“修炼儿童化语言”专题报告,与教师们探讨关于构建“乐享课堂”的教学模式。

  修炼儿童语言 打造趣味课堂

  “乐享课堂”教学模式是武汉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本次讲座就是以强化教师“修炼儿童化语言”,培养教师基本素养为端口展开的。讲座开始,吴军导师就提出了“乐享”的定义,娱乐不等于快乐,而一节享受的课堂离不开笑声、讨论、交锋与掌声。要真正构建“乐享课堂”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要学会如何运用儿童化语言,要让学生听得懂、达得到,就必须贴近儿童从而达到激化儿童。

  在讲座过程中,吴军导师与现场教师积极互动,通过让现场教师诵读课文,根据节奏的变化、语句的停顿和延长来找寻他们的不足。除了掌握诵读的技巧之外,吴老师对“说话”提出整体要求,比如说话时感情基调要鲜明,学会用眼睛与同学交流,用眼神向学生传达你期盼交流的信息,语气亲和,营造出宽松的语境,让学生们更易于接受。要说得生动、形象、简洁、有个性才能打造趣味课堂。

  从教师到学生 讲座是乐享课堂“缩影”

  讲座上吴老师对现场的教师们进行了“说话的训练”,让大家用五种不同的情感来说“这个东西”这句话。教师们尝试后,发现情感态度不太鲜明,让人难以区分,尔后,吴老师说:“试着在说话时加上你们的形体动作。”果不其然,肢体语言是情感态度的另一种延伸。课堂教学与教师的教学理念息息相关,只有树立起课堂学生是快乐学习者、自主学习者、问题学习者,教师是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合作者、促进者,寓教于乐,才能真正的构建“乐享课堂”。

  “龙泉小学的办学理念就是‘享受教育,和谐发展’。”龙泉小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周棉芬老师说:“可是现阶段我们发现课堂沉闷,导致师生效率普遍偏低。我们想通过教学实践的途径来提升教师的素养,让师生在课堂上都感受快乐,从而有效的学习。”

  报告会结束后,龙泉小学语文老师艾时强说:“今天不仅学到了朗读的技巧,还学到了说话的技巧,明白了课堂上老师与学生的沟通是一种快乐、愉悦、分享的过程,也懂得了如何激发引导学生。”

  吴军导师的讲座正是“乐享课堂”的范例,向大家展示了教学行为与语言沟通如何在课堂上拉近师生距离,用诙谐幽默的方式教学,贴近儿童心理的方法生动的给龙泉小学的教师们构建了“乐享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