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要闻

专家助力提升龙泉小学教学质量 融媒打造乐享课堂

发布时间:2018-04-23 14:47:58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周棉芬)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趋势不可阻挡。在教学中,传递信息的主要载体是在教学中运用各种手段,而信息化的最大特点就是运用现代化的教学设备来实现传统教学所不能实现的目标。作为辅助教学的重要手段,先进的教学手段为沉闷的课堂增添了不少色彩,同时也对提高教学质量起到了重要作用,这也就更加迫切地要求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引入并运用多媒体信息技术。

  龙泉小学作为一所积极谋发展的学校,努力与社会现代化发展相接轨,4月18日,邀请国培专家吴军老师作客龙小,推动学校“乐享课堂”的课题研究,全面提升教师信息技术素养。

  当天上午,吴军老师聆听了语文青年教师田伟的《兵马俑》和明芬老师的《听鱼说话》,随后结合学校“乐享课堂”的建构模式,对两位青年教师提出了具体的、针对性的指导建议,无论是从语文的大方向亦或教学智慧上的小细节,都使得青年教师获益匪浅。

  

  下午1:30,吴军老师又为教师们展开了龙泉小学“信息技术与乐享课堂深度融合”的专题报告会。

  

  在介绍并讲解了现代风行的电子书包、慕课平台和教学助手等网络学习方式后,吴军老师深刻指出在借助电子产品学习的同时我们应坚守四个原则,一是传统策略方法与电教手段的紧密融合。教师若能利用好多媒体技术灵活并能快速统计的特点,可极大的为课堂教学提高效率。这也与薛法根老师所想不谋而合:课堂只有40分钟,教师必须把好钢都用在刀刃上,讲在文本的出彩处,讲在目标的达成处,讲在学生的疑惑处。

  据此,结合该校“乐享课堂”的课题与明芬老师《听雨说话》的课例研究,吴军老师谈到,这节课学生需理清楚外公听到的是什么?琼儿听到的又是什么?重点疑题是为什么他们听到的会有不同?这时倘使能利用多媒体新技术课堂效率就能高出很多并且增趣不少。如教师可直接用电子产品设计好选项供学生选择,再可迅速直观地看出选择第一条的有多少学生?同意第二条的有多少学生?然后教师根据学生所选来教,重难点就指向明确了。教学生需要的东西,师生之间强化互交,这也不正是乐享课堂所追寻的吗?

  二是纸质学习材料和媒体网络资料的有机融合。吴军老师提醒教师和家长都应注意,在运用电子产品辅助学习所达成的积极作用下,我们也应关注孩子的视力健康。

  三是自主的选择性学习和巩固性学习通过信息技术手段来加强是必由之路。信息化教学能协助课堂教学,但教师也要牢抓属于教师的基本功,万不可教学生写字自己却写不好,避免会输入却不会书写。

  四是信息技术融入教学是方法是手段而不是学习的主要目标,它解决的是信息与知识的收集与处理方面的问题。它优化的是人机合一的自主学习,却不可能从根本上提升思维、表达等方面的能力,所以它不可能成为一种主导的学习方式。因此,不要为了信息化而信息化,就像现在时兴的共享单车,我们有时不妨慢一点。同理于学习,只要有助于学生能快乐学习,我们为何不能慢点呢?

  作为信息化时代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的新视点,以及教育信息化的主旋律,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对改变教育教学方式、培养社会创新型人才有着深远的实践意义。而在实践探索中,老师们需要多学习多思考多摸索多借鉴,在不断学习借鉴外来精华的同时努力探索适合自己学科自己所在地区自己学校实际的融合方法,真正实现信息技术与课程的深层次融合,实现其真正的意义与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