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要闻

龙泉小学“乐享课堂”再成长 多方倾情同关注

发布时间:2018-05-15 09:16:42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周棉芬)5月10日,清晨便下起了纷纷细雨,空气中透着微凉气息。但这再平凡不过的一天对龙泉小学而言却别具意义,因为今天东湖高新区教发院科研办刘稳定主任和国培专家吴军老师将同临龙小,共议“乐享课堂”课题的结构及其具体操定。

  上午8点20分,刘稳定主任和吴军老师准时入班,同时,段校长、况校长、帅书记等校领导亦携我校课题组成员及全体语文老师聆听明芬老师的研讨课《将军和蜘蛛》。观课阵容之庞大,可见教发院科研办对我校“乐享课堂”课题研究的关注和重视。

  课后,众人随刘稳定主任和吴军老师齐聚龙小会议室,针对明芬老师《将军和蜘蛛》一课,积极展开探讨活动。

  首先,刘稳定主任从教师的评价语、课堂充分的朗读和教学完整流畅的设计三个方面来肯定了明芬老师的这次研讨课,同时他也称赞道:本课体现了龙泉小学“乐享课堂”的乐享自主、乐享合作、乐享成功,用叶显发教授的话来说,即显现了“乐享课堂”的意义感、深认知、获得性!由衷地为龙小青年教师在“乐享课堂”理念引领下的快速成长点赞!

  随后,刘稳定主任针对龙泉小学“乐享课堂”的课题探究,详谈了独属于它的这份“来龙去脉”。

  “乐享课堂”,“来”源于什么?它来源于龙泉小学的教育理念——享受教育,和谐发展。这种乐享是一种学习、情趣,一种学习上的快乐。它区别于一般单纯、肤浅的快乐,是一种经历先苦后甜学有所得学有所获的快乐!在乐享的过程中,以学生为主,师生共享,享受那份学习,享受那份合作,享受那份进步,享受那份创新!当然,“乐享课堂”,它还来源于一种情感体验,在乐享的愉悦课堂氛围中,体验语言之美,真、善之美。

  “乐享课堂”,“龙”在何处?刘稳定主任强调,要想探清这一点,我们首先得思考上面所说到的“乐”,课堂上“乐”的灵气和“乐”的特质在哪里?他还以明芬老师《蜘蛛和将军》一课为例,学生围绕文本提出不懂的问题,而后一同探究答案,这种自主提问主动探究的精神,将帮助学生更好的自成、互成和助成,也能真正挖掘到最深刻的本质东西,这可谓是“乐”之所在,也是“龙”之灵魂。

  “乐享课堂”,“去”往哪里?这就应该明确两条线:教师之线和学生之学。教师之线是产生快乐学习的途径,是培育学生快乐学习的土壤,它何其重要!而学生之学,教师需注意有扶有放,帮是为了不帮,不帮就是最好的帮!

  “乐享课堂”,“脉”之为谁?教师必须明确的是,“乐享课堂”脉搏的动点主要在学生,学生始终都是学习的主体。要想唤醒这根学生之脉,我们首先就要尊重学生,尊重学生的起点,尊重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尊重学生的个性及表达;其次,关注学生,不仅要关注学生的学习成绩,更要关注学生的心灵和思想;最后,欣赏学生,欣赏学生的每一个闪光之处,绝不以一把尺子衡量所有人。

  古人言:“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刘稳定主任的一番话真可谓鞭辟入里,尤其是对于龙小“乐享课堂”的探究而言,简直就是一盏引航远行的明灯,指引我们一同前行!吴军老师也深受感动,由衷说道:“刘主任全景、深入地剖析了“乐享课堂”,我们完全可以感受到,他对乐享课堂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在场所有老师情不自禁把最热烈的掌声再一次送给了刘稳定主任!

  回想构建“乐享课堂”的这一路,我们始于迷茫,磕磕绊绊却又从不停止追求。教育是一门遥远的艺术,但我们坚信“乐享课堂”探究的价值与意义,所以我们会以更好的姿态继续去践行。龙泉小学的“乐享课堂”,追求与探索的路上,我们一直都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