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要闻

光谷豹澥一小与卓刀泉小学开展共建活动 互学互动促发展

发布时间:2018-05-25 16:09:35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王雅丽、王诗绮 摄影 李佳爽)为了进一步加强两校沟通和发展,使两校老师能相互学习,共享智慧,切实提高课堂教学实效,5月23日,武汉市卓刀泉小学为光谷豹澥第一小学送教两节示范课——《我爱门前的小池塘》和《找规律》。

图为:范婷老师执教《我爱门前的小池塘》

  《我爱门前的小池塘》一课上,范婷老师立足文本,有效运用多种教学手段,引导学生发现大自然的奇妙,感受语言文字的魅力。课堂教学结束后,光谷豹澥第一小学一年级语文教研组组织老师们进行了扎实有效的集体评课。评课环节中,范老师首先对自己本节课的思考和设计以及课堂呈现方式进行了反思和说明。从范老师的发言中,大家看到了她扎实的教学功底和谦逊的为师风度。随后,豹小老师们根据这节课的所听所见,一一交流了自己的想法,特别是青年教师们都积极主动地参与评课,畅谈自己今天的收获和对以后教育教学工作的思考。范婷老师还热情地为老师们答疑解惑。最后,程永华主任从整体上对范老师的课进行了精彩剖析,在给予高度赞赏的同时,程主任也建议老师们在平时的工作中要多学多问,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

图为:两校老师评课议课

图为:老师们听课学习

  《找规律》一课,执教老师坚持以“数形结合,高效课堂”的思想,扶放有度,收缩自如。课堂中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在生动、活泼的情境中找出简单图形的变化规律。用找一找、圈一圈、说一说等活动让学生们自主探讨,用规范的数学语言表达,注重了低年级学生的语言表达及思维习惯。再用数字表述出图形的规律,体现数形结合的思想。评课环节,首先由低数组组长朱佳娣老师谈论了对本节课的看法,朱老师认为设计巧妙,巧妙地动、巧妙地放。组内年轻的陈月老师,黄丹燕老师也分别谈论了对皮老师带来的这节课的深刻反思与收获。最后,卓刀泉小学陈校长解疑答惑,给年轻老师们几点建议:1.数学课上语言精练,克服随意性语言,数学是严谨的,数学语言要有效和清晰。2.建立数学模型。3.仔细备课,深度专研教材。

  两校领导高度肯定了此次活动的意义,希望学校青年教师不断地学习,博采众长,逐步提高完善自我,以便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学以致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