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中学列表

武穴市梅川镇松阳中学师生祭扫抗日英灵

发布时间:2016-04-19 08:01:28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范立志)4月18日,武穴市梅川镇松阳中学举行了一场特殊的祭扫------全校四至九年级师生,怀着万分崇敬的心情,远足3公里,前往本镇困龙村抗日先烈纪念碑前,沉痛悼念先烈,向烈士敬献花圈和花篮。

  困龙村位于柳界公路武穴蕲春结合部,全村除南面无高山屏阻外,其余三面高山环绕,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

  1938年9月至10月间,侵华日军获州立兵师团企图从安微安庆经广济(现武穴)攻占武汉。为确保当时设在武汉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中心安全撤至重庆大后方,第五战区以桂系张淦第七军扼守困龙村北面四股坪山,以川系曾福林第五十五军扼守困龙村西南面龙顶寨。9月6日,广济县城梅川失守。7日,日军向梅川以西推进,行至困龙地区时,第五战区国民革命军奋力抗击,歼日军2000余人,缴获火炮36门,小炮12门,轻重机枪20余挺。

  此后,敌寇围绕四股坪、龙顶寨,与我国民革命军的争夺战展开,白天日寇凭飞机、大炮的优势狂轰滥炸,占领山头,黑夜,中国军队全面展开殊死反攻,奋力拼杀,夺回阵地,如此反复。

  10月17日,国军奉命向浠水方向转进,留其第68团一个营担任掩护。17日上午7时,日军3000人向阵地猛攻,掩护营300余人奋勇迎敌,全部壮烈殉国。战后当地民众掩埋烈士尸体时,无数壮士与日军扭成一团,血肉模糊,分辨不出敌我。

  中国军队以劣势装备与装备优良的日寇血战到10月上旬,死死拖住了日寇获州立兵师团西进,确保了大武汉向大后方重庆的安全撤离。

  战后,困龙地区方圆几十里的山岭间,数千川、桂将士为国捐躯,忠骨遍野,当地民众含泪掩埋将士尸体,告慰英灵。

  2009年11月20日,湘、鄂、川、桂抗日将士后裔在四股坪山顶立下了一块“抗日阵亡将士集体墓”石碑。2014年4月12日,市政府在困龙村田冲水库大坝左侧立下了“抗日将士纪念碑”,纪念忠烈。

  此次祭扫先烈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学生爱国主义热情,学生们认识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来之不易,一定要继承先烈遗志,为开创美好民族未来而发奋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