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中学列表

梅川镇松阳中学荣获武穴市初中教学质量特别优秀奖

发布时间:2016-10-27 06:49:01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范立志)10月26日上午,从武穴市2016年初中教育教学工作会传出消息,武穴市梅川镇松阳中学勇夺武穴市2016年中考教学质量第一名,并荣获武穴市初中教学质量特别优秀奖。

  松阳中学是武穴市枊界公路线最西北的一所农村学校,与蕲春县毗邻。初中只有3个教学班,每年级一个班。由于地理位置偏远,办学条件很差,不但教师紧缺,师资力量薄弱,而且学生外流多。尽管如此,该校仍然克服重重困难,寻求突破口,努力提高教学质量。2016年中考中考,该校42人参考,14人达武穴中学线,1人达黄冈中学线。优秀率35.7%。

  一所偏僻的农村初中,是如何些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的呢?校长蔡文胜介绍说,主要得益于“三强”。

  强主体,当好“两师”。一是当好引导师。通过帮助学困生制定学习目标、引导学困生不怕挫折,迎难奋进等举措,唤醒学困生的灵魂,不让一个学困生掉队;二是当好激励师。通过情感激励、榜样鼓励等措施,让每个学生都朝着制定的目标奋进。

  强团队,做好“两用”。一是用好新人,大胆启用和培养年轻教师。为年轻教师提供成长平台,创设优良的成长环境;充分信任年轻人,敢于让他们挑重担;教育年轻教师树立爱岗敬业、爱教乐教的理念;重视传帮带作用,给每一位年轻教师配备一名指导老师,与年轻老师共同学习、共同进步。使年轻教师脱颖而出,迅速成为教学业务骨干。物理老师张愿成,第一次带九年级,2016年中考,在武穴市28个学校中,位列第4位;生物老师陈思,新手上毕业班,连续三年中考,生物成绩在武穴市位居前3位。二是用好党员干部。松阳中学九年级七名教师,党员干部5人。长期以来,该校通过建党员示范岗和党员干部示范班,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老党支部书记方浩兴,今年2月已到退休年龄,但他退休不退职,仍坚守在八九年级政治教学的岗位上,连年中考,位居武穴市前三位;工会主席阮奇,一直坚守在八九年级历史的岗位上,4年中考3次荣获武穴市第一二位;校长蔡文胜,更是身先士卒,既带七八年级地理,又带九年级化学,且教学质量优秀,地理、化学中考成绩连年获武穴市前五位。2015年上年,该校九年级一位女教师生孩子,蔡校长“客串”九年级生物半年,中考仍获得武穴市第8位。

  强内功,借好“两研”。一是借助镇中心教研组,研出着眼点。主要做好“两有”和“两会一课”。“两有”是眼中有纲,心中有数。中考考什么,备战中考就做什么;“两会一课”是中考考点分析会、黄冈市调考成绩分析会和备战中考研讨课。二是借助实验课题,研出着力点。松阳中学是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教育部规划课题“少教多学”优秀实验学校,近年来,该校通过抓“三还”,为中考质量提升提供了科研支持。“三还”是把课本研读权还给学生。变教师主讲为学生主研;把提问权还给学生。学校规定,没有学生提问的课算不上好课、学生“答必正确”的课不是好课、学生“提不出问题”的课也不是好课;把学习的体验权还给学生。尊重学生的各种体验权利,创造条件让学生动眼、动脑、动口、动手,鼓励学生带着问题去实践。使过去沉闷死寂的课堂上变得灵动活跃,学生们学得好,学得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