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要闻

高中学子尽早规划人生路 光谷二高“生涯大讲堂”开讲

发布时间:2018-01-08 09:35:56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向莎、袁秋华)生涯规划能够帮助学生尽早的认识自我、认识职业、学会职业决策、能够根据自己感兴趣的职业目标,从多方面锻炼职业竞争力。2017年12月22日下午,武汉市光谷第二高级中学高一年级和高二年级部分班级的学子们举办了“生涯大会”活动,激发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不断成长,向着自己的梦想去努力。

  本次活动分两部分进行。第一部分是“职业情报局”。光谷二高心理辅导老师化身为高级特工,三位家长化身为高级探员,给学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职业沙龙研讨。一号家长探员做了《怎样制定目标》的讲演;二号家长探员结合自己的自身经历,向同学们讲述作为生产部管理人员的职业发展历程;三号家长探员讲解了《职业价值与意义》,在今后人机共舞的社会中,该怎样做好职业准备与职业选择。家长们精彩的人生阅历让同学们知道每一条职业发展的道路都有艰辛与汗水,也让学子们了解到不同职业之间的差距。

  第二部分是“心海拾贝”。学生代表上台讲述了自己在学科拓展和生涯实践活动中的感悟。有的同学在与村民访谈过程中体会到了人际沟通能力的重要性;有的同学在工作当中体会到了职业者工作的辛劳;有的同学在工作当中认识到了学习知识的重要性;有的同学在体验之后,思考人生,开始重新规划生活。

  最后,光谷二高董校长讲话。董校长从高中生为什么要做人生规划、怎样做人生规划两个方面对在场的所有学子进行勉励。在他的讲话中,都会时不时传来同学们爽朗的笑声和热烈的鼓掌声,这是学生们今年最好的收获。

  高中阶段的生涯规划很重要,它对以后的就业和职业发展意义十分重大。据光谷二高对在校学生的调查,结果显示46%的学生不是很了解生涯教育,只是听说过;91%的学生有对高中三年的规划,但是很模糊,面对自己的未来发展方向并不十分明确;78%的学生想要更多的认识自己的性格、能力、兴趣等与职业的联系。这就说明了学生对于未来职业的了解非常欠缺,因此,学校通过开展“生涯大会”系列活动,让学生们了解不同的职业,更有效地让他们尽早确定目标,有的放矢的进行规划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