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要闻

家校共育促成长,节假日如何平衡孩子的学与玩?

发布时间:2018-01-08 11:45:5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向莎、袁秋华)1月3号上午,武汉市光谷第二高级中学董超纲校长、袁秋华副校长、心理健康教师向莎和8位家长参加了武汉教育电视台《家长学堂》节目录制。参与本期节目的嘉宾还有东湖高新区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员梁忠和武昌实验中学耿喜玲老师。

  节目话题围绕《节假日孩子的学与玩》展开。首先通过视频情境展现了孩子在节假日与家长发生的冲突:孩子在家想放松,玩会手机和电脑,可家长不停催促孩子学习。

  现场的家长也讲述了节假日里与孩子在学与玩这件事上的冲突,家长的处理方式是:一是给孩子空间,不管他,减少冲突;二是管教无效后,家长向孩子妥协;三是家长强势管教孩子,孩子妥协。

  接下来,现场观看了提前录制的孩子心声,面对“你节假日在家不喜欢家长说什么话?你节假日在家希望父母怎么对待你?你节假日希望和父母聊些什么话题?”,学生表示:休息时最反感父母与自己谈论学习或者人生道理;最反感父母不管自己,只顾工作或玩手机,自己娱乐等;休息时希望家长能多关注自己、陪伴自己、不要仅仅关注物质需要。休息时希望父母能与自己聊天,聊自己工作的经历或者孩子感兴趣的事物;希望父母能多肯定自己、鼓励自己。

  随后,董校长给家长讲述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并向家长讲述了学生在校一周的学习生活情况。光谷二高心理老师向老师也讲述了学生来心理辅导室主要的问题集中在学习、人际、家庭教育等方面,建议家长倾听学生的心声,满足孩子的需求。

  最后耿喜玲老师建议家长:高中阶段是孩子成长的关键时期,他们既渴望独立自由,又需要父母的支持。所以面对节假日孩子的玩与学,不同类型的孩子要区别对待。但有两点要做到:一是保障孩子睡眠;二是对孩子的生活、学习不能放任不管,民主与放任是有区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