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教育初心

华侨城小学当选“东湖民间湖长” 办生态文明教育

发布时间:2018-11-26 15:22:12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邢彦飞)11月25日午后,由武汉市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爱我百湖志愿者协会承办的“我是湖长——东湖‘民间河湖长’”竞选活动,在热闹的东湖绿道湖光序曲驿站(东湖游船楚风园码头)旁激烈上演。

  华侨城小学、青山区钢城十三小、爱浪水上俱乐部、湖北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爱东湖的民间环保人士等10名环保志愿者候选人依抽签顺序依次介绍竞选原因、优势及工作设想,由东湖管委会、市旅游委、市河长办、市环保局等专家评委,楚天都市、武汉电视台、湖北日报、长江日报、腾讯大楚网等媒体代表、30名大众评委现场给出分数、公布结果。民间e线栏目对活动现场进行网络直播。

  华侨城小学的环保剧《森林环保曲》受邀进行开场表演。小演员们利用童话故事来号召人们通过身边的小事来保护我们身边的环境,爱护我们美丽的东湖。同学们利用三句半的形式,向专家评委们介绍了竞选东湖民间湖长的原因、优势及未来的工作设想。

  华侨城小学自开办以来,学校以“生态东湖”为切入点,确立“生态文明教育”办学特色,构建了理念、课程、活动、阵地、科研五位一体的生态文明教育体系,并努力构建“华侨城小学教育生态系统”。

  学校师生围绕东湖编写《大美东湖》系列校本教材,深入浅出地引导学生认识探究东湖湿地的生态系统。校外将东湖的子湖石灰凼子作为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基地,学生取名“华阳湖”。师生共同在华阳湖的小环境中学习具体科学保护大东湖的方法。校内建有东湖生态文明教育馆,通过声光电技术,为师生提供大视野近距离与东湖交流的新天地。

  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同学们定期巡湖,水质监测生物大调查,参观中科院东湖湖泊湿地生态系统试验站,生态宣讲团,举行生态艺术节,“绿LOVE”低碳环保运动会等形式多样的爱湖护湖实践活动。将“绿意、生态、环保”的理念传出大美东湖,让美好的东湖多一片蓝天,多一丝绿色,多一些文明。

  该校在生态方面也取得的成绩: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小河长小湖长青少年环境志愿行动项目入选首批试点学校。该校作为民间湖长的学校代表参加全国政协专题调研会,分享护湖成果。该校荣获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示范学校、武汉市绿色学校、武汉市校园文化先进学校。武汉市第十二届青少年环境大赛中荣获“现场演讲”、“时装秀”、“文化衫秀”三个一等奖。武汉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届青少年环境大赛,该校选送的环保剧《森林环保曲》、《我的颜色》均获一等奖。全国“长隆杯”笔记大自然比赛3人优秀奖、绿色绘就美丽中国——首届全国青少年自然笔记大赛2人三等奖、湖北省“笔记大自然”比赛4人一等奖。长江网、荆楚网、长江日报等多个媒体对该校生态文明建设活动进行报道。

  未来我们将以民间湖长身份发挥作用,关爱生态为使命,向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抓好一支队伍,生态道德文明教育团队;普及一个课程,环境教育校本系列课程;树立一批典型,绿色园丁,绿色学生;巩固两个基地,华阳湖校外实践基地,华小生态文明教育馆;抓好几个项目,小湖长研学考察活动、水质监测。湿地保护、笔记大自然、华阳湖生物调查。 争做小湖长,关键是要唤醒一种意识,播下一粒种子,然后共担一个责任。从小培养孩子们的环保意识,小手拉大手,一直传承下去,带动全社会,为碧水蓝天尽微薄之力。

  华侨城小学同学们爱湖护湖的行为,赢得了专家评审、媒体评审和大众评审的一致认可,武汉市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华侨城小学以第一名,当选新一届东湖民间湖长。今后,我们将以湖长身份发挥作用,关爱生态为使命,小手拉大手,一直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