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教育初心

流芳幼儿园开展学前教育保教实验活动 做幼儿游戏有力的支持者

发布时间:2018-11-29 17:38:38来源:荆楚网

  做幼儿游戏有力的支持者

  --教育部国家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健全学前教育教研制度”暨武汉市第三轮学前教育保教实验走进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流芳幼儿园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沈晗)为进一步落实国家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健全学前教育教研制度”建设,推进我区学前教育教研改革,11月28日上午,由武汉市教科院主办的“健全学前教育教研制度”暨“武汉市第三轮学前教育保教实验活动”走进了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流芳幼儿园。

  本次活动以“做幼儿游戏有力的支持者”为主题,通过“分享流幼教研文化”、“观摩游戏活动”、“现场教研展示”、“专家点评”等四个板块,为前来观摩的众位来宾们奉上了一道别开生面的“教研盛宴”。此次活动“聚焦真问题”、“品味真教研”、“追求真收获”,得到了上级教育部门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来自武汉市洪山区、江夏区、武昌区、青山区、黄陂区、东湖高新区一百多位园长以及武汉市各区幼儿园骨干教师共计150余人共同参与了本次现场教研观摩。

  活动期间,流幼教学副园长邹红霞进行了主题为“向下扎根,向上生长”的园本教研制度建设分享。邹园长从教研文化、教研制度以及教研形式三个方面介绍了流芳幼儿园的教研活动的实施情况。

  在流幼园本教研制度交流结束后,园长老师们观摩了我园混龄自主角色游戏活动。在孩子们自主游戏的过程中,老师们惊叹于看到了孩子们自主选择游戏场地、游戏材料、游戏玩伴、游戏主题以及游戏中展现的空间建构、社会交往、游戏经验等各方面的水平。观摩的老师们观察的非常的认真,时不时拿出手机进行拍摄记录,有些老师们甚至忍不住加入到孩子们的游戏当中,现场呈现出一片自主、有序、丰富而多彩的画面。

  观摩了幼儿的游戏后,主题为“做幼儿游戏有力的支持者”的现场教研活动拉开了序幕。在观看了一段主题为《送外卖》的混龄自主角色游戏视频后,老师们围绕视频中的游戏“需不需要教师干预”为论点展开了一场精彩的辩论。

  在专家点评环节,武昌区教研员胡慧老师用园所生长,拔节有声;制度建设,抽丝剥茧;游戏现场,凌乱有序;研究是柔,制度为钢四句话给予了我们肯定。洪山区童玲科长用激情和活力、智慧和创新、点燃和激发来肯定了我们今天的活动。市教科院张敏主任用三个强化、 三个关系处理来肯定了我们今天的教研活动。她谈到:园长经验分享中可以看到我们建立了供给机制,建立了定点机制以及建立了指导机制,在这三个强化中建立形成了流芳幼儿园园所文化、问题研究意识等。三个关系处理指的是儿童的游戏与游戏中的儿童,支架与观察以及草根研究与专业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