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教育初心

龙泉小学开展课题展评汇报活动 展示课堂教育成果

发布时间:2018-12-19 14:52:08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刘伊婷 高志翔)为提升教育科研水平,响应落实“深度2018”的科研年度目标号召,深入课题研究,展示课堂教育成果,12月17日下午,龙泉小学举行“十三五”市级规划课题《构建乐享课堂教学模式的实践研究》的展评汇报活动。区教发院科研办刘稳定主任等领导、专家莅临指导工作。

  本次汇报分为两个环节,分别为联动汇报与课堂展示。首先是分管教科研的副校长况红梅汇报了该校乐享课堂一年来的成长历程。 从乐享课堂的构思,到实践中的摸索,到反思,到坚持,我校的乐享课堂在反复打磨中臻于至善。校长领航,结合实际解读研究意义,深刻诠释“乐享课堂”的核心内涵;专家导航,智慧指引课题研究走向,丰富完善“乐享课堂”的模式内容;教研组起航,稳步实践达成研究目标,纵深推进 “乐享课堂”的落地生根。

  随后是明芬老师的课堂展示。明老师的课堂生动有趣、充满智慧,让每一位学生、听课的老师身临其境,融入其中,我们龙小的乐享课堂便是有着这样魔力的课堂。整个课堂呈现出“乐享”的四个层面: 享受自主、自品自悟、互读互评中发展了学生能力,在课文的讲解上,由浅入深,充分体现实践性,活动的展开上,妙趣横生,学生处于积极主动的学习状态,体现了乐享课堂中的“乐”;享受合作、互学群学 “形状”的示范讲解,“颜色、味道”学生的合作习得,学生的发言争先恐后,极其享受知识的分享,体现了乐享课堂的“享”;享受进步、巩固训练 在学习完王鲁彦《我爱故乡的杨梅》这一精彩的文章后,课堂的精彩并没有戛然而止,明老师在帮助学生习得本课写作技法后,通过“狗屎糖”这一媒介,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让学生兴致勃勃地投入进去,巩固了课堂中所学的从三个方面描绘事物,既“乐”又“享”;享受创新、总结拓展 课近尾声,明老师让学生写点儿东西,既训练了学生的言语表达,也发展了习作能力,这便是“乐享”课堂的魅力,从课本中来,也能跳出课本,指向生活。

  “乐享”是我们追求教育至美至善道路上的一个里程碑,但永远不会是终点,此心非橘柚,不为两乡移,在教育发展的道路上,我们从未停止成长。正是由于龙小人内心对教育完美的不懈追求,才能让我们在教育路上披荆斩棘,收获鲜花与掌声,我们的教育成果、课堂理念才能经受质疑、获得肯定,最终泉润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