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教育初心

豹澥一小开展第三期班主任育人艺术论坛

发布时间:2018-12-19 15:01:42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朱文平 摄影朱文平)为进一步强化课间安全管理,充分发挥班主任在课间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切实解决课间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共同提高教育学生和课间安全管理的能力,及时总结和推广班级管理方面的经验,光谷豹澥一小于12月18日上午举行了“课间管理及读书活动经验交流”的班主任育人艺术论坛。

  此次交流的主题是如何引导、管理和监督孩子进行文明有序的课间活动,结合学校开展的“书香校园”建设系列活动,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是基于课间学生活动无序、追逐打闹等不文明现象提出的。会议由学生成长中心主任朱文平老师主持。德育副校长胡洁、学成副主任王兴兴、大队辅导员刘丹及全体班主任参与本次会议。

  活动共分四个部分。朱主任首先对近期班级存在的问题和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对于近期工作进行了整体布置。

  随后环节是课间管理及读书活动经验交流。黄勇老师以一贯自嘲幽默的开场方式,结合班级两个读书案例,讲解了他们班的读书活动开展成效。吴正红老师从“班规”和“时效”两个重点词结合班级管理,采取的“抓典型学生”:制定班规、明确态度、打持久战、结合家庭教育;“充分利用值日生,及时处理问题”:鼓励值日生组织班级活动,让学生乐意待在教室里。

  胡洁副校长对本次交流会进行了总结,她首先对班主任各项工作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课间文明在于细节的处理,课间安全在于防患未然。学生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学校和课堂中度过。但千万不要忘了课间休息十分钟。安全工作,我们做得多,说得多,往往还不够,必须在细节上加强管理。有些纠纷,安全事故,就是这短短的十分钟发生的。作为班主任老师要善于空档的管理,细致入微的管理。避免零安全事故的发生。班主任要做好课间班级值日生巡逻,随时、时时、处处对学生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

  本次交流会,达到交流、共享、相互启发、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作用,尤其是对一些经验欠缺的班主任而言,更是一场“及时雨”。 同时,也让大家意识到了作为一名班主任,要切实关注学生的成长,关注课间安全,促进学生自我的发展,提升学生素养。让德育工作切实的落到实处,推动学生的不断成长。努力在全校构建一个“人人关心校园安全”的浓厚氛围,努力增强学生自我防范的能力,做到课间安全警钟长鸣,永记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