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教育初心

豹澥一小课题研究助力真课堂 实效科研收获真成长

发布时间:2018-12-19 18:39:09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李明 摄影黄勇)12月19日上午,以教发院吴刚主任为领导的考核小组莅临豹澥第一小学,测评并指导该校区级课题《城市化进程中,小学教学质量提升的路径研究》中的相关工作。

  整个展评分为两大板块,首先由王志敏副校长执教的一堂《数与形》,呈现改进后的教师教学方式与学生学习方式,对课堂教学效果与教学质量的影响。课上王校长借助互动课堂、小组讨论等形式充分调动起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将课堂的主体还给学生,变教为学。体现课题研究中改进教师教学方式,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和建设小组合作学习模式,改进学生学习方式,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展评的第二部分则由课题组成员李艳艳老师做了名为《质量在研究中提升 ,教学在实践中改进》的汇报,李老师从课题产生的背景及研究价值;课题研究的主要工作回顾;课题研究的阶段成效;课题研究的困惑与思考这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全面回顾了课题产生的意义,研究进展情况,取得的成果以及存在的困惑。

  最后的交流点评环节中吴主任高度肯定了课题组付出的辛勤努力,从王校长的课上也能看到真正将课题研究落到了实处。实验中学的李波主任从课中互动课堂的使用、数学思维的渗透、学生习惯的培养肯定了课堂展示中体现了研究成果,同时提出汇报应和课堂教学更为紧密。

  吴主任总结道课题展评形式之所以改革为 “联动汇报”,是希望将课题与课堂真正融合在一起,达到课题研究服务于教育教学,课堂教学又促进课题研究的目的,也希望借由此次活动使得校内、区内形成一股合力,乘着课题研究的东风,使全区的教育教学质量再上一个新台阶。

  相信在领导们的指导下,在同仁们的帮助下,在我们的不懈努力下,我们定能“聚焦真问题,研究真课题,助力真课堂,获得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