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时评列表

是学生太用心还是老师真糊涂?

发布时间:2015-09-14 08:03:11来源:荆楚网

  “我的学生真是太用心了,胶原蛋白都上了。”教师节当天,常州一位老师在QQ动态上晒自己收到的巧克力等礼物,结果被一位家长截图发到网上,立即引发不少网友关注。(9月12日《现代快报》)

  本是尊师重道的教师节,却被这位常州的老师过成了晒礼物的“礼品节”:玫瑰花、巧克力、绿植,就连保养的胶原蛋白都有。教师节里,学生向无私奉献的教师表达谢意无可厚非,但就怕学生家长对这份“谢意”别有用心,老师在这些谢意中迷失了自己。

  大家都知道,学生对老师表达谢意可以很简单,无论是一句问候、一封感谢信还是一束鲜花、一份手工艺品,承载的都是相同的心意。直接的言语表达与代表心意的礼物只是表达方式的不同,并无孰重孰轻。但是在一些世故的家长眼里,教师节送礼却是一件十分讲究的事情。送什么,怎么送,能有什么效果成为了他们关心的问题。一些家长就直言:就是希望“送礼”给老师留下个好印象,今后选拔班干、课代表、小组长能多个机会。这样一来,原本表达谢意的礼品就被某些用意所绑架,失去原本的意义。家长别有用心,不仅没能正确引导孩子看待教师节礼物,而且让孩子成为了“太用心”的直接参与者。

  教师有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美誉,传道授业解惑是教师的天职,关心每个学生是教师的基本要求。对待学生的心意,教师应该一视同仁,师德不应该被一些礼品所侵蚀。当然在新闻中看不出这位常州老师因为礼品不同而对学生区别对待,但她的QQ动态中却表现出对胶原蛋白的情有独钟,并自豪自己学生“太用心”。谁都能想到,一个小学生是绝对想不出也买不起胶原蛋白送给教师做礼物的。于是这种糊涂地表达也就难免引起学生家长的不满了。

  教师节里的礼物,本意是建立师生之间授业关系的礼仪,其精神和文化意义大于物质意义。如果学生们如此“用心”地为教师准备贵重礼物,而教师们还糊涂地甚至乐此不疲地接受这些礼物,那么真该为孩子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的环境所担忧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均伟